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毕生坚守育人梦想——记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荣文庆

发布日期:2017-09-06    

  他是无锡机电高职的退休教师。退休近20年来,他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用夕阳余辉谱写着晚年生涯最美的篇章。他就是市优秀志愿者、市优秀党员、省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省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荣文庆。            

  1997年,荣文庆结束了自己37年的教师生涯,退休了。他发觉自己有无法忘怀的“育人梦”,他渴望再为孩子们做些事情,为教育事业再尽一份力,便主动向学校请缨担任起校外辅导员。之后又加入了市关工委报告团这个平台,为更多的青少年服务。他深入学校与社区,为青少年学生讲理想信念、道德法制;他给小记者讲写作知识,为学生家长作家教专题讲座;他还为学生与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20年来,荣文庆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1600余次,先后为28所中小学、32个社区、5所新市民家长学校义务讲课,讲课次数达600多场,听众达19万余人次,讲课遍及全市五个区。他先后担任了4所学校与10个社区青少年校外辅导员、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关爱工作团成员、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等15个职务。他连续11年参与了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的工作。社会这个大讲台让他的退休生活变得无比充实。  他还鼓励更多的退休老教师也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去,从2001年暑假开始,他就带领无锡机电高职12名老教师与他一起参加市崇安寺街道5个社区的青少年教育活动。2004年,荣文庆又在辖区内带动了几所学校的18名老教师志愿者成立了崇安寺街道老教师讲师团。

  荣文庆为中小学生及青年教师所做的各种讲座中,讲得最多的是法制教育。他曾经为无锡机电高职5000多名学生讲“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远离网吧”,为无锡行知学院1000余名学生讲“青少年如何预防违法犯罪”等。就法制教育专题讲座他就讲了近百场。

   此外,荣老师还开设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当前家教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教育孩子学会做人”等,至今已达70多场,受众家长近1万余人次。由于职务多,讲课繁忙,每周他都要精心排好日程表,有时一天上午讲一场,下午又讲一场,有时连续几天又作讲座又参加活动或会议。为了讲好课,10多年来荣文庆共收集资料约100余万字,写成讲稿100余篇,约32万字。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总是有请必到。家长学校讲课一般都在晚上,他常常匆匆吃好晚饭去讲课,或饿着肚子讲好课再回家吃晚饭。这对于一位70多岁的老人确是多么可贵啊。有一次,他为一小学某一年级的家长讲“培育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结果反响极好,校长就邀请他继续为每个年级的家长讲,接连讲了5场,这确实把他累坏了,回家后整整休息了两天。老伴看他累成这样既心疼又生气,荣文庆则笑着说:“我想只要学生和家长要听爱听我的课,我就是再辛苦也值得。”荣老师会根据不同对象来调整讲课内容和方式,能够紧贴听众的心理和实际生活,生动活泼且通俗易懂,因此,十分受大家欢迎。

  17年中,荣文庆帮教多名失足青少年走上正路。他关爱新市民子女,还创办了一所新市民家长学校,每年为贫困学生捐款献爱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2004年夏天,为了向社区青少年讲好“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这一课,荣文庆冒着酷暑,骑自行车到市戒毒所去。一位警官说:“你这位老同志为了挽救青少年,这么热的天从老远来到我们这里,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啊!”接着警官就送给他几本禁毒小册子,还安排两名强制戒毒的青年同他见面,让他了解到许多情况,回去后他把这些典型例子写进讲稿。由于劳累,讲课前一天晚上荣文庆发起了高烧,但第二天上午他还是准时到会场给学生讲课。讲课中,他以饱满的热情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例子打动了学生的心,报告结束,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那年,当他得知该社区有位青年因吸毒而导致瘫痪时,立刻决定要帮他戒毒。每隔三、五天荣文庆便到他家里讲吸毒的危害,向他描述戒了毒身体恢复健康后的美好生活。由于荣文庆的长期坚持,终于感动了他,使他主动积极配合治疗。之后,该青年不仅饭量增大,精神也有了很大好转。街道还把这个青年作为典型例子,教育其他吸毒青年赶快戒毒。

  2005年,荣文庆负责帮教两名少年犯。他与他们促膝谈心,多次通信并寄出各种杂志给他们阅读。之后,这两名少年犯写信感谢荣文庆的关爱,其中1名少年犯在信中对他说:“从来没有人对我如此关心过,出狱后我一定来看望您老人家”。是荣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关爱让他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

  由于长期劳累,2008年初,荣文庆被查出患上了膀胱恶性肿瘤得动手术,可是他想到已经预定好的二场讲座,毅然决定讲完这两场再去动手术。站上讲台,荣文庆咬牙忍住疼痛,忘情地演讲,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有人发现他已满头虚汗……对此,老伴和女儿都责怪他,但他说:“自己身为一名党员,就要比群众多做一点点,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辛苦,病痛是暂时的,可是获得的快乐是无价和永恒的。我不能就这么倒下去,孩子们还在等着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刚恢复了健康,他又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周围人都劝他别再参与了,可是他却说:“我是一名党员教师,只要我生命不息,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就绝不停止。”

  虽然荣文庆老师于2016年8月离我们而去,但他在“育人梦”之路上谱写的光辉的篇章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任芳  华笑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