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初心承诺 恒心坚守——记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卜仲谟

发布日期:2017-09-05    

  他是一位饱经风霜的革命老前辈,也是关心下一代的功勋卓著者。近期又从中央和地方媒体获悉,心系未成年人成长的96岁离休干部卜仲谟荣登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还同时被评为“江苏好人”。这厚重的殊荣真情记录了卜仲谟几十年对关爱工作的矢志不渝,形式方法的不断创新,特别是面对重大疾病的顽强与执着。

  一、追求永远,离休立下“铭志言”

  卜仲谟1921年出生于江苏涟水,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入党。1982年入住南空无锡干休所后,就陆续有单位请他讲传统。社会的关注、孩子的兴致使他欣然接受,并挥毫写下 “峥嵘岁月气如虹,戎马生涯半世中;甘作园丁勤灌溉,余生献给少儿童”的铭志诗,字里行间凝结着一位老党员为信念的坚守,对培育祖国栋梁的矢志追求。为了这份承诺,从此开始了40年的关爱生涯。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辉历史和传统,是青少年教育的“重头戏”,老人以钉钉子精神竭尽全力。多年来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实现“中国梦”等主题编写讲稿30多份,担任3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辅导员,累计作报告1750多场,听众37万余人次,足迹还遍布陕西延安、安微金寨、苏北盐城、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

  不让孩子因贫失学是他最大的心愿,为此几乎倾其了全部财力,建所时入住的房子至今没有装修,为了孩子却慷慨解囊,先后拿出24万元,帮助79个学生重返校园。更让人感动的是近几年他和老伴治病自费近20万元,但资助学生的人数没减少,金额不断刷新和突破。凡人善举不仅激励了青少年,还感动了河埒街道和驻地附近邮局的14名职工加入捐资助学的行列。

  二、创新不断,睿智凝成“珍珠链”

  作为党的同龄人,卜仲谟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辉煌业绩,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小战役战斗几十次,3次荣幸见到毛主席,被国家、军队和省、市授予荣誉称号几十次。但他并没有把这些经历和荣耀视为依靠的影响力,工作中十分重视形式方法的创造创新,让孩子们随时感受时代精神带来的启迪和惊喜。被读者誉为英雄史诗的《大江南北》杂志1985年一创刊,很多师生爱不释手,为了让更多人阅读分享,他自费订购几十份,多次组织“流动展览”,师生用500多份读后感回报他的奔波和付出。

  如何使不同地区教育理念和精神资源互鉴共享,是他关爱工作初期就思考的问题。为此从1990年开始牵线大桥中学等4所中小学,与陕西延安一中、山西刘胡兰小学、安徽金寨列宁小学结对“走亲戚”,多年的经验交流、爱心传递,得到教育界的肯定和推广。不仅如此,他还把爱心融进3.6万多册励志书籍、2万多张新颖卡片、1.8万多份时事资料、近5000封书信之中,通过赠送和书信往来,与青少年建立“忘年交”,开展“手拉手”活动。这些时代元素的释放、惊艳魅力的展现,就像璀璨耀眼的“珍珠链”闪亮工作全过程,使他的关爱之路始终充满蓬勃正能量。

  在建好多彩健康 “主阵地”的同时,还重视营造家庭教育的“小课堂”,多年来接待走访学生664批、2800多人次。孩子们来到他的家,通过简单朴素的陈设、几千封师生的回信、近百份荣誉证书、小院挺拔的松树花卉,尤其是他充满激情的介绍讲述,很多学生流连忘返,走上工作岗位也带上同事来看一看,现场感受信念和信仰的激励,特别是革命前辈精神的富有和胸怀的博大。

  三、信念如铁,关爱要到“终点站”

  一年时间报告35场,助学12人9600元,援建阜宁抗灾1000元,600多本习近平“七一”讲话、《大江南北》等书籍杂志的赠送,300多名学生的接待,60封书信的寄出,这些饱含深情的数字,是卜仲谟96岁高龄,患癌症近10年,且危急生命特异抗原的各项指标达到峰值的情况下,在2016年创造的奇迹。其实奇迹的创造不是在今天,而在战胜疾病困扰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战争年代的幸存者,时刻都以革命先烈未尽的事业为己任,对荣誉表彰他看得很淡,每次都视为新起点,对前列腺癌的来袭更显镇定从容,脚步不乱。2008年4月确诊时已伴骨转移,不能手术,只能保守治疗,面对家人的焦虑、老战友的担忧,他说疾病危及了我的身,但割不断我和孩子的情,只要生命不息就要走在关爱工作的行列里。多年来虽然病情时而稳定时而复发,但不放弃、不松劲、不耽搁的还是关爱工作。

  2007年无锡市开展支援新疆阿合奇县的活动,卜仲谟了解到当地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后,当即作出对该县团结小学进行资助的决定,人员由最初1人到现在的4人,每人每学期500元,十几年未间断,还为学校送图书500多册。他的爱心深深感动了当地教育界,为把老人的高尚情操和爱心接力传承下去,县教育局于2008年“六一”当天举行了隆重仪式,用老人的名字将团结小学少先队命名为“卜仲谟”中队。卜仲谟专注于关爱活动而忽视了跟踪治疗,2016年6月病情出现了逆转,经过几个月治疗仍有反复,他身体虽然很弱,但精神很好,不仅以顽强毅力交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单”,还出现了让社区居民动情动容的一幕。今年2月6日,他到惠畅里社区给孩子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就在报告结束准备起身时,却一个踉跄跌回了椅子上,面对蜂拥而至、泪流满面的孩子,老人神情自若地安慰道:“孩子们别担心,今天虽是开年的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我有决心战胜病魔,坚持给你们讲下去”。

  (市民政局关工委  方 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