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滨湖“五老”网吧监督员守护青年健康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年轻人喜欢玩王者荣耀,一不当心会玩整夜,伤身体,家长也不放心。我会提醒上网时间,还会提醒青年人按时吃饭”近日,在滨湖区“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工作交流会上,“五老”网吧监督员何惠清如是说。随着网吧“网咖”、“咖吧”趋势,“五老”监督员的监督重点也有了鲜明的转变,由督查未成年人进网吧,到提醒十八岁以上青年人科学上网、健康上网、绿色上网。

  滨湖区“五老”网吧监督员有6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纪最大的83岁,早的从队伍成立起就加入,“监督史”将近20年,熟悉“帝国时代”、反恐精英、英雄联盟演变,也熟悉近期很火的王者荣耀,他们定期走访全区遍布于闹市区、商业街、居民小区的120多家网吧,常年巡视,对青年人循循善诱,对网吧经营者善意提醒。

  “以前,网吧设施一般,易拉罐、方便面到处放,要经常提醒空气和卫生情况。现在网吧改进不少,多数类似茶吧、咖吧,上网的人也比较文明。”“五老”网吧监督员反映,近年来,随着手机走入寻常人家,网吧走“高端化”,一改传统形象,除提供上网机器设备外,更加注重休闲娱乐功能,多数还配置懒人椅,可以边上网边“葛优躺”,进入网吧的对象也集中于大学生和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人,他们集中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上网,平时网吧比较空。这样,“五老”监督员的重点也有了变化。

  “一开始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监督了。但时间长了,发现还是需要经常提醒”。原来,上网条件好了,有些青年就白天连黑夜,几餐并一顿,甚至几顿不吃,几夜不睡。这样,监督时,就重点检查上网时间过长,超过24小时的,在椅子上躺着准备下一场战斗的,脸色很差的青年人。雪浪街道网吧监督员朱荣生就经常“劝退”这些连续作战的青年人。“他们多数是外地职工,晚上没有特别的娱乐,网吧正好满足需要,但连夜打会影响身体,也会影响第二天上班和学习。”他和网吧经营者约定,对凡是第二天要上班的,都特别提醒。对超过4个小时没有吃饭的,也提醒吃饭。“钱要赚,青年人的身体也要保护好”。对不听劝的青年,老朱会板起面孔:“再不去吃饭我要跟你家里打电话了。来,把身份证给我!”看到老爷爷当真,青年人一般都会乖乖收摊头,休息好再来。此外,在浏览内容上,“五老”监督员也经常提醒上健康网、绿色网,杜绝危害身心健康的网页和内容。

  滨湖区的这支“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成为了青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神。

  (滨湖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