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周家阁村关工委:法制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距离秋季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校外教育辅导活动结束之际,锡北镇周家阁村关工委特别安排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安全教育课,为即将重返校园的学生敲响安全警钟。

  这次的安全教育课共有四个板块的内容,分别是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游泳安全。校园安全教育从一起校园踩踏案例讲起,以真实的安全事件,向中小学生展示遵守校园安全秩序的重要性,教育学生在上下楼梯时要靠右行走,要有序、礼让,不能打闹、相互追赶推挤。

  关于交通安全,老师着重讲解基本的交通出行规则,还有交通安全指示标志,教育引导学生骑车、走路、坐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培养交通守法意识。老师特别告诫在张泾大桥段出行的学生,由于上下学的时候正是大桥最拥挤的时段,一定要谨慎出行。就读于张泾小学的王同学说,自己有时是走着去上学的,以后一定注意在路上靠边行走,特别是在张泾大桥上的时候。还有部分小学生上学是校车接送,老师也耐心教育他们要有序上下车、系上安全带等。

  消防安全教育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让学生了解火灾的危害性,教育学生不能因为好奇而随意玩火或者随身携带火种,另一方面帮助学生认识各种灭火设备,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及灭火、防火自救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救意识,培养应变能力,化险为夷。

  今年由于天气炎热,周家阁村的游泳馆里迎来了一波游泳热,为此老师也向学生们强调一定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听从教练的指导。老师还讲解了游泳时的一些安全事项,包括做准备运动、注意游泳卫生,还有发生游泳事故时的一些急救小措施等。

  本次的安全教育课已经顺利结束,下一步,村关工委将采用多种安全教育宣传方法,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读物、安全知识大屏播放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引导家长文明出行,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