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荣巷街道:助学行动让贫困孩子圆梦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感谢关工委的伯伯、阿姨和社区的叔叔!”家住梁湖南苑的6年级学生小周手捧慰问金,向前来助学慰问的滨湖区荣巷街道关工委人员表示谢意。8月22日,在2017年滨湖区雨露行动开始前,该街道关工委等部门的助学活动已经展开,当天共走访慰问助学对象4户,送去慰问金1000元,以及大米、苹果和冬枣等慰问品。

  17岁的女孩李贾玲(化名),家住新峰社区史巷,现就读于市北高中,升高二。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生活。父亲患有脑瘤,致左脸面瘫、左耳左眼失聪失明,无固定工作。2014年,李贾玲又不幸查出患有群发性脑纤维瘤,致左眼失明,复发可能性较高,以后还需要进行手术,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小李所在的新峰社区得知后,非常同情她家的遭遇,不仅定为重点帮扶对象,民政、残联、关工委、共青团和妇联等条线都给予救助,还积极向街道和有关部门申报补助。

  自2015年起,荣巷街道在辖区科研院所中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助学活动,每年资助结对学生小学、初中学费每人2000元,资助高中学费每人3000元。与李贾玲结对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既出资又出智,定期带着礼物上门看望,还辅导心理和学业,这样的结对资助已连续了3年。

  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贫困家庭子女普遍存在生活压力大、融入社会难、情感孤独、缺乏健康的自我价值认同等问题,引入院所科研人员进行“捐资捐物+人文关怀”的助学活动,不仅能改善贫困家庭经济情况,减轻其生活压力,还能以“心理团辅”等方式,引导和鼓励贫困家庭的孩子参与社区、社会活动,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宣泄他们长期积累的负面情绪,激发培育其“正能量”。结对帮扶人员的及时干预、引导和帮扶,对贫困家庭子女社会融入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也有益处。

  桃源新村13号门的孙同学就读河埒初中,因父母离婚,父亲残疾,爷爷去世,奶奶还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暑假里,聪明懂事的她每天一早先去医院看望奶奶,然后回家帮助爸爸做家务,为奶奶送饭,还不忘复习功课和参加公益活动。而小周同学也在荣巷社区组织的暑期夏令营中,参加了捏粘土、做蛋糕等很多有趣的活动。“我要感谢荣巷社区,让我的暑期有了同龄人的陪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我感觉我的暑期不像以往那么寂寞了。”

(滨湖区荣巷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