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携手蓝天下 共圆童心梦——庆祝羊尖镇民关工委成立10周年暨第25期结对助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日前,庆祝羊尖镇民关工委成立10周年暨第25期结对助学工作会议在羊尖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活动回顾总结了羊尖镇民关工委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鼓励了爱心企业家们长期以来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了结对助学的青少年们放飞希望、成就梦想的信念。

  冬去春来,花落花开,羊尖镇私个协会民关工委自2007年6月26日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风雨、十年拼搏、十年播种、十年收获。10年来,羊尖镇私个协会民关工委坚持在镇党委和各级私个协会、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务实创新,队伍不断扩大、工作不断延伸,用爱心和辛勤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羊尖贡献了一份力量。

  一、搭建爱心桥  合力助成长

  ——建立爱心企业家与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帮扶长效机制。

  2006年8月,在全区率先成立党组织的羊尖镇私个协会党支部,经调研发现,本地区虽然经济发达,但仍有一些家庭因家人身患重病或遭遇车祸等原因而陷入困境,从而使孩子辍学或上不起学。协会新党员、羊尖北京华联超市,浙江温州籍老板林登忠通过协会党支部的牵线搭桥,率先与就读于羊尖中学的本镇南村村贫困家庭学生小孔开展了结对助学。2007年2月,共产党员、无锡市东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栋一次就结对助学了小周等5名贫困家庭学生。当年8月,无锡市迪翔达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志强又分别结对了羊尖实验小学和羊尖初中的小薇、志远等5名贫困学生,今年以来冯小洁等3位爱心企业家又新结对贫困学生10名。5月20日无锡市羊尖华强塑料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荣芳一次结对了小卫等5名贫困家庭学生。

  羊尖镇私个协会从2006年8月起的1位企业家结对助学1名贫困家庭学生,到2017年8月共有20位企业家结对帮扶48名贫困家庭学生,12年的结对助学从未间断,有增无减。协会民关工委与企业家达成共识并作出承诺,一旦结成助学对子,无论是从小学还是初中开始,只要孩子能持续升学,都将帮扶到完成学业,直到大学毕业甚至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12年来,协会民关工委通过牵线搭桥和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徐栋、韦志强等20位爱心企业家为孩子们累计颁发助学金83.60万元,累计结对助学贫困家庭学生48名,其中10名学生先后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目前在册在读的38名学生中,有研究生1名、大学生7名、高中生11名、初中生11名、小学生7名、幼儿园大班生1名。

  二、痴心教育梦  悠悠桑梓情

  ——建立爱心企业家捐资红领巾基金长效机制。

  羊尖镇私个协会民关工委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手抓“雪中送炭”,一手抓“锦上添花”,广泛开展奖学活动。

  2010年6月1日,协会民关工委帮助羊尖实验小学成立了“希望之星”红领巾基金会,成立当年就动员爱心企业家18人捐资6.1万元,表彰奖励“希望之星”162人。8年来,坚持每年组织动员企业家捐资红领巾基金,每年为学校提供经济支撑表彰奖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8年来,共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家98人次累计捐款86.6万元,用于羊尖实验小学的红领巾锡剧事业,表彰奖励“希望之星”、“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优秀辅导员”和为红领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评上“魅力之星”的优秀老师等共计2619人次,为195人次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金6.55万元。

  三、放飞童心梦,执笔画未来

  ——积极认真开展公益创投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羊尖镇私个协会民关工委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公益创投活动。从2015年开始,协会连续两年积极认真实施锡山区公益创投项目“悦读心灵”和“放飞童心梦,执笔画未来”——百名困难家庭学龄段子女帮扶计划,在羊尖中学和羊尖实验小学分别挑选了60名和40名共计100名的相对困难家庭学生,分别组成中学和小学两个“爱心学堂”班级,扎扎实实、有的放矢的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两年来,先后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学雷锋爱老人爱心志愿”、“我的舞台我演绎”、“情系十三五,童心永向党”、“爱心学堂主题教育”、“创业之星培训”、“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等一系列活动共计202次。

  各项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青少年的快乐健康成长。孩子们的动手、动脑、动嘴能力明显增强;心理状态明显改变,自信心显著增强。原来有些自卑、忧郁、内向的孩子明显转变为活泼、开朗、阳光。此外,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对自己的奋斗目标、未来道路规划方向更加清晰明了。经过调查测评汇总,服务对象和第三方参与单位对这两个项目的满意度均为100%。通过镇、区民政局和市乐助公益发展中心的综合考核评估,这两个项目均以高分获得了羊尖镇一等奖和锡山区优秀项目奖。

  四、十年助学路  喜迎花满园

  ——多措并举,全面关爱,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多年来,羊尖镇私个协会民关工委对结对助学的学生做到了全方位关爱,既解一时困,更助成才路。结对助学活动,助的不仅是资金,更助力孩子的成长。协会民关工委把结对助学的学生全部建立了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每学期的学习成绩情况;建立了“放飞梦想,传递爱心”微信群;成立了“放飞梦想,传递爱心”同学联谊会;同时要求每个学生与协会和结对助学的企业家保持每个学期不少于4封书信的联系等等。除了在经济上为贫困学子雪中送炭,每个学期给予每人2000元助学金,更着重在思想上、人品素质提升上、学习生活上以及完成学业后的就业创业上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跟踪服务。

  12年来,协会民关工委坚持每年寒暑假开学前组织结对的学生开展活动,请有关专家讲师进行授课辅导,先后开展了“前途与理想”、“逆境与成才”、“感恩与回报”、“中国梦我的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爱老师,爱自己”和“做一个有智慧的人”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协会民关工委还定期上门家访,了解孩子们所需所想,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对即将或已经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协会民关工委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实习单位,对接落实就业岗位,多年来共帮助25名学生解决了创业、就业、实习,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事宜,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广泛称赞。

  实实在在的爱心耕耘,为羊尖镇私个协会党支部、私个协会和民关工委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协会党支部先后18次被区、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锡山区委命名为“新经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私个协会和民关工委先后28次被市、区评为“先进基层协会”和“先进单位”。

  羊尖镇私个协会民关工委将以成立10周年为新的起点,主动适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真情付出,扎实工作,推动民关工委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羊尖再作新贡献!

活动现场

(锡山区羊尖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