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滨湖区组织传统文化兴趣小组打造社区矫正新课堂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高矫正教育质量,拓展社区矫正教育载体,近日滨湖区司法局以培养高尚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为主题,号召辖区各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传统文化小组,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各类特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矫正教育内容,打造新型矫正教育课堂。

  各街道(镇)司法所积极响应号召,创造条件,利用社会资源,将大众喜闻乐见的书画、雕刻、手工制作等纳入兴趣小组,积极发动“五老”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公益组织等参与到各类特色活动中来,让社区服刑人员在活动中陶冶情操,体会静心、耐心、爱心。近日,马山司法所邀请“五老”志愿者为社区服刑人员上了一堂以硬笔书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并在“五老”的指导下书写法律标语,培养社区服刑人员的书写规范,以及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活动中陶冶情操,体会静心、耐心,使大家在欣赏作品时,受到教育,受到熏陶。河埒街道月秀社区一改原来单一的学习模式,邀请了社区“非遗”剪纸大师冯钻荪来社区,手把手教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剪“法”字,让社区矫正对象在剪纸的过程中加深对“法”的印象,加强对“法”的观念,通过剪子活动让服刑人员身心受到感化,进一步端正了思想认识,时刻敲响“法”警钟。

  该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参与各类传统文化小组,他们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五老”志愿者们将主动发挥特长,积极做好走访帮教的同时,为打造社区矫正新课堂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平安滨湖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