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瞧,这一家人——记东北塘裕巷村丁老师家庭辅导站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

  二张八仙桌,围上小方櫈,小黑板挂窗前,一群不同年龄的孩子聚集在一起,上课、下棋、唱歌,其乐融融。这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家庭辅导站场景。

  这个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坐落在东北塘裕巷新村的一个五口之家——丁亚芬家庭的园子里,家里除丈夫老唐和小孙女外,丁老师、儿子、儿媳曾是同一所学校——无锡市东北塘中学的老师,如今他们在自己家里办起了家庭辅导站,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

  早在2008年,有过30多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的丁亚芬老师退休后,就和其他老同志一起进了裕巷村校外辅导站工作。五年前,由于当地拆迁改造,原来的校外辅导站没有了。节假日里,丁老师看到不少孩子到处游荡,无所事事,于是她又干起了老本行——校外辅导工作,无偿为本村学生辅导。同样已经退休在家的丈夫老唐,一个老共产党员二话没说,自掏腰包,帮着丁老师上街添置小塑料凳等物品。

  在东北塘中学教导处工作的媳妇倪老师,也同时加入到校外辅导的队伍中来,帮助学生学习英语以及指导他们阅读。儿子唐老师是教信息技术的,他针对现在学生上网情况,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引导大家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学会拒绝有害信息,让绿色家庭网吧正式起航。

  他们把自己的藏书拿出来,还上新华书店买来新书,向学校图书馆借书,办起了家庭图书馆。每到节假日,学生、小孩甚至老人们都来丁老师家了。为此,他们家还自费安装空调,冬送暖、夏送凉!这个校外辅导站吸引了周边小区不少学生前来参加,现在连新建小区的学生都乘了3路公交前来学习呢!

  在家人影响下,丈夫老唐和送孩子前来的大人们下下棋,看看报、聊聊天下事,俨然成了老年人学习小组长。在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小孙女,则直接加入了家庭辅导学习的队伍,和大家一起参加读书、学习活动。

  有人问丁老师,是什么力量促使她一家人一如既往办家庭辅导站,她说是自己的一份教育情怀,自己几十年的民办教师到后来成为正式教师,是组织培养的结果,如今虽然退休了,总想再发挥一点余热。儿子儿媳更直接的说,是一种责任担当,学生有困难理应帮助他们。

  摆开八仙桌,围上小方櫈,笑迎“四方客”,每当节假日,寒暑假,丁老师家里坐满了小朋友。在丁老师一家人影响下,村里的“五老”们都纷纷来到了丁老师家,使家庭辅导站增添了不少活力。他们一起帮助村里的孩子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无锡市东北塘中学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