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网络是把双刃剑

发布日期:2017-08-16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0日下午宜兴市人民法院开庭审判了一名利用通讯工具进行网络诈骗的罪犯。薛显鸣,男,28岁,海南省人,在网上诈骗两次。第一次骗取9978元,第二次骗取5673元,对自己的罪行全都供认不讳。因认罪态度好,及时全部退赃,获得从轻处罚,判刑10个月,处罚金5000元。

  宜兴市宜城街道组织各社区的青少年学生到庭旁听。我是同茶东社区二十五位同学一起参加旁听的。会场纪律严肃,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触景生情,深受教育。大家一致认为,“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通过网络可以进行日常的学习、交流、创新和娱乐。另一方面,不良网络信息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自由性,网民在上网学习、娱乐的同时,还会接触到许多不良信息。一些青少年因自控能力差,往往在网上浏览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有的会像薛显鸣一样利用网络诈骗别人的钱财,有的也会上当受骗。

  我们青少年应该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主,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要正确对待网络,合理安排好上网时间,把电脑、手机作为学习工具,利用它学习课本知识中学习不到的知识,扩大学习的知识面,使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生活才会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我们青少年上网要做到“三个远离”:远离不文明网络;远离不良网络信息;远离不健康网络游戏。做到安全上网、适度上网、文明上网。只有法在心中,才能保证上网安全。(宜兴实验小学吴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