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结对关爱 引领人生” 永远在路上——锡山区关爱团深入基层开展对接互动

发布日期:2017-08-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锡山区关爱团在总结回顾锡山区三年来开展“结对关爱引领人生”活动成绩的基础上,分析新情况,提出新举措,继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全区关爱工作上下纵横联动机制全面发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步步落实。

  在4月的“创零调研月”中,摸清了全区“五失”、“三困”人员底数,并进行了认真的汇总分析,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特别是对“失亲”人员加大帮扶力度,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拧成合力解决实际问题;对服刑期满后未就业的,要配合有关部门,切实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

  随后,区关爱团的老同志深入基层开展关爱工作对接互动,以求精准帮教(扶),合力共推。全团12名“老政法”分成四个小组,由团长、副团长带队,从5月下旬至7月中旬,深入全区9个镇(街道),与各镇(街道)关工委关爱分团的同志认真交流情况,确定帮教重点,落实帮教措施,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各镇(街道)关工委对前一阶段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并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初步意见。关爱团成员对各镇(街道)前一阶段工作开展都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教工作,动员广大“五老”、社工等社会力量开展生活救助和心理干预,增强他们的生活信念。二是要加强对初中毕业后没有升入高一级学校和19-25周岁无职业的闲散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基层关工委作用,采取跟踪帮教、专人联系、指导就业等帮扶措施,做到在生活上解困、行为上纠偏,要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这一群体人员的就业和创业扶持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各镇(街道)要联合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心理疏导、情感抚慰、课业辅导、经济资助等工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四是要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实行学校、社区和家庭相结合的“一帮一”、“多帮一”,开展知住址、知去向、知活动、知表现的“四知”管理,层层落实帮教责任,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大家一致认为,要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重点对象“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写好“结对关爱引领人生”活动的“锡山故事”。

  在深入镇(街道)对接互动的基础上,关爱团领导成员又深入政法系统各关爱小组,指导开展各类相应活动,助推“结对关爱引领人生”活动。他们先后与区司法局关爱小组、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区法院少年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的同志一起,开展发放法治宣传材料、近距离开展关爱帮教等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锡山区关工委关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