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播下一颗阅读的种子——记社区绿色阅读推广者吕亚

发布日期:2017-08-11         浏览次数:

  有人说,生活中,有一种收获,让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读书的收获。然而,在纷繁喧嚣的现代社会,如何让奔波的人们静下心来,静静地品味书籍的美好,细细地感受书籍的力量?在锡山区安镇街道,就有这样一位践行者,一直在社区阅读推广的道路上尝试、摸索,她就是街道关工委志愿者吕亚。

  吕亚是无锡市安镇实验小学的一名资深语文教师。在她的班上,每一个孩子都热爱阅读。2013年始,吕老师志愿加入街道关工委校外辅导老师团队。几年来,放弃休息时间走进社区给青少年上课,成了她假期的必修课。看着社区里崭新的电子阅览室和丰富的藏书,吕老师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怎样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在社区推广绿色阅读,把守着电视、电脑、手机的孩子都领进阅读的天地呢?

  灵感来源于一次拍摄。三年前的暑假,正值关工委要拍摄电子阅览室活动视频,吕老师抓住这一契机,召集社区内的孩子们走进社区电子阅览室,开展了电子阅读。他们利用网络阅读专题网站,了解中国的国史、党史,并开展知识竞赛,学习制作电子小报等。吕老师还向他们推荐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网站。经典文学作品、童话、习作等丰富的阅读内容,深深地吸引了社区内的孩子。从此,这样的活动成了惯例,一到假期电子阅览室里总有一群好学的孩子。

  “他们这些大孩子倒是可以看看书的,我们家小朋友看什么呢?”社区居民无意中的一句话,又让吕老师有了新想法。她向社区建议,购买一些适合小朋友阅读的绘本。假日里,她专门开设了绘本阅读课,带着小朋友们读《猜猜我有多爱你》《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图书馆的狮子》……经典的绘本故事一下子就勾住了孩子们的心,他们在吕老师带领下感受父母家人的爱,学习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情,懂得了在不同的地方要遵守不同的规则……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了吕老师的绘本课堂,感受阅读的魅力。

  阅读推广是一项全社会都需要参与的系统工程。在吸引孩子的基础上,吕老师又在社区开设讲座,向家长们宣讲阅读的意义。她以自身教育学生的经验娓娓而谈,告诉家长家庭阅读对孩子成长的深远影响。她手把手指导家长亲子阅读的具体操作,推荐适合各年级阅读的书籍,受到了社区家长的欢迎。

  也有人对她说:“你做这些有什么大意义呢?也许没过几天,家长又捧着手机了,孩子又盯着电脑了”。但吕老师说:“我撒下一大把种子,总有那么一两颗会发芽的。只要有那么几个孩子,几个家庭接纳了阅读这颗种子,那么我做的这些就有了意义。”(安关)

                             安镇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