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华士社区第十五届青少年暑期夏令营集锦

发布日期:2017-08-09         浏览次数:

  7月18日,社区暑期夏令营开展学身边好人—葛晓锋的活动,内容包括:学唱一首歌,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

  活动邀请华士社区最美志愿者葛晓锋现场为小朋友讲述自己的志愿经历:从上大学第一次通过格桑花助学开始,葛晓锋就一直开始学雷锋做志愿者,并且坚持至今,关爱孤寡老人,热心的结对扶助身边没有亲人的老人,定期走访敬老院。另外,葛晓锋还关注抗战老兵,定期和志愿者一起去看望那些曾经的抗日英雄,并且发动爱心人士为他们募捐,义卖抗战老兵杂志,为老人们筹集善款。募集生活用品和助学款帮助西部孩子,是他一直在做和坚持的项目,十三年来他从来没计较过得失,也从没想过要放弃,这种奉献的爱他说不需要回报,只要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一些改变就心满意足了。

  此次授课,深深的触动了小朋友,让他们了解原来他们与贫困地区的小朋友的生活差距如此之大;西部的地区的小朋友的生活贫困的让人难以想象,当下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小营员通过当天的讲课也学习到:有爱就有希望,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从中收获快乐,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更好的发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7月19日—25日,社区邀请校外辅导退休教师王舜华来给孩子们上了五节剪纸课。剪纸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需要注意的细节却很多。通过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剪纸的历史及其发展,大大提高了小学生对剪纸知识的认识。锻炼学生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

  “中国红,中国风,中国梦”剪纸艺术不仅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更代表了令全世界人民艳羡的中国之美。让我们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剪出每个人心中最美丽的梦想!一张纸、一把剪刀、一双手就可以创造出美妙的画卷。

  7月26日,华士社区暑期夏令营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青少年逃生救生技能培训讲座。社区邀请江阴市蓝天救援队救生员戴丽华同志为小营员们普及火灾和地震逃生知识。知识有火场逃生、家用电器防火知识等。火场逃生知识里讲了发生火灾时该如何逃生,让小营员了解可以用救生绳、湿手绢来逃离火场。讲座上,小营员观看地震火灾自救知识视频,视频以卡通片形式给孩子们展示了地震火灾发生时应如何快速、安全撤离。让孩子们知道当出现自然灾害时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半弯着腰有秩序地从安全撤离路线撤离,全体人员全部撤离到指定地点。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学习和演练基本掌握了地震火灾消防小常识,增强了防火、防震、逃生及自护自救等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安全意识。

  在7月31日中的“讲文明,树新风”青少年知识竞赛中,小朋友们踊跃参与,积极举手抢答,每个人不仅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更发扬了团队协作精神,都体现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小朋友不止收获了友谊、奖品,更收获了无数的中华优秀礼仪知识。让我们全体营员都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世界文明的“礼仪之邦”,讲文明,讲礼貌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应该继承与发扬。

  本届夏令营活动让小营员们自觉行动,争当文明华士的参与者。让小营员们更清楚、明白地了解到文明的要求,培养队员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一滴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

  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8月1日,华士社区暑期夏令营组织全体营员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七三六七六部队。七三六七六部队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驻地在江阴。我们一行三十余人来到了部队的驻地,大门口站着两位战士,表情严肃,让人感到非常森严。整齐的建筑、简洁的装饰、训练场、处处彰显出军营严肃、整洁的作风。部队安排了接待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

  首先带我们来到军备部及宿舍参观,我们散开去看看军人叔叔们的宿舍,那儿的被子被叠得整整齐齐、方方正正的,一点点皱折都没有。甚至,小营员们都怀疑这不是被子了,简直是方块嘛,再看一眼,床上的枕头、被单等都很整洁,都那么整齐划一。我们把视线又转移到了窗台,保温瓶也是非常整齐的一条直线地排列摆放。整洁的环境也是锻炼意志的一个方面,东西有序的摆放也是我们增强生活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后来我们又参观了军史馆和电化教育室,在电化教育室时,我们观看了七三六七六部队的军史,还进行了互动,为了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军人们给我们进行了叠被子的演示,孩子们边看边鼓掌,并且给叔叔们加油,整个活动室被这和谐热情的气氛包围着,特别的受感染。

  通过这次走近军营的活动,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军人不但吃苦耐劳,而且遵守军规军纪,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次让孩子们来亲历这种军营教育,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外延伸,也是对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集体纪律,以及个人卫生等习惯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阴市华士社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