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校园内外“特别的爱”

发布日期:2017-08-03         浏览次数:

  隶属于锡山经济开发区的云林街道,户籍人口2万左右,流动人口有8万多,流动学生在街道三所学校中平均占比超过65%。如何帮助这些流动学生健康成长?把“特别的爱”送给这些“特别的孩子”,成了云林街道关工委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的一项重大课题,形成共识,蔚然成风。

  校园春色悠悠暖人心。仓下中学每年为贫困流动学生送去慰问金、学习用品等;为学习落后学生节假日免费提供辅导,使他们渐渐变为优良生,其中不少还以优异成绩考入天一中学。云林实验小学为贫困流动儿童寻找帮困结对爱心团队,政通路桥公司、金五星针纺、恩福集团等为云林实小送去捐助金40多万,另外还有空调、书籍等实物。云林幼儿园每月为流动儿童集体过生日,让流动儿童比本地儿童享受更多集体生活的欢乐;为生活有困难的流动儿童组织捐款,成立“云幼爱心基金”;经常开展流动儿童家长会活动,让他们有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掌握更多更好的家教方法。

  社会各界深深慰人心。忘不了“社会妈妈”结对25名流动学生时,她们泪眼婆娑的脸;忘不了退教协、派出所每年把捐助金、学习用品送给云林实小10名贫困儿童时他们的欢呼雀跃;忘不了云林妇联几次召集巾帼志愿者开展“毛衣柔柔暖童心”活动,把几十件打好的毛衣毛裤送给云幼的流动儿童时他们开心得笑靥如花;忘不了街道各村(社区)暑寒假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写作、英语、书法、绘画等活动,流动学生和户籍儿童一视同仁一律免费。事事为流动学生着想,处处为流动学生谋利,流动人口家庭在云林时时都有“家”的感觉。

  公益项目切切安人心。云林街道最近几年来通过公益创投项目等多渠道筹集资金10多万元,为流动学生办实事做好事。曾记得“云扬乐心---让孩子爱上阅读”项目给社区30多户外来家庭适龄儿童发放书籍,引导他们参与阅读培训、讲故事、小品表演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阅读的魅力;曾记得云祥、云林二社区合办的“彩虹梦工坊---外来家庭儿童成长计划”项目,通过“小小新市民 快乐无锡话”、“亲子放风筝”、“亲子齐朗诵”、“亲子过端午”、“亲子学画画”等系列活动,让外来家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曾记得云龙社区“擦亮星星的眼睛---随迁子女课外阅读推广”项目组织的“星星图书交换集市”、“星星阅读会”、“星星话剧社”、“星星小明星”等活动,点燃了孩子们对书籍的强烈好奇,让他们在人生的课堂上小心翼翼地绘上五彩的图画。(徐晓华)

  锡山区云林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