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云林:巧破“活动无阵地”难题

发布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

  隶属于锡山经济开发区的云林街道,一直处于大规划、大拆迁、大建设中,目前村民80%以上都住进安置小区,物业用房紧张,几乎没有地方可以作为关工委校外辅导站活动阵地。面对难题,他们不是退却,而是迎难而上,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第二课堂”。

  因地制宜,想方设法,难题迎刃而解。云林街道关工委,把靠近云林实验小学的竹园、云昌、云龙、云林、云扬、云祥等六个社区联合起来,利用云林实小的教学资源合办校外辅导站。由此,他们总结出了社社、社校联动,责任共担,资源共享,合办校外辅导站的成功做法,从“七彩夏日”到“缤纷冬天”,年年把学生校外教育活动搞得丰富多彩。

  建好一支优势互补队伍。退教协的老教师担任校外教育辅导工作,具有时间和经验优势,但普通话和信息技能水平不高。从2013年开始,云林街道关工委在已有10位退教协教师基础上,继续动员5位大学生村官、8位在职教师和其他有专长的2位志愿者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目前,这支辅导员队伍具备优势互补、高效合作的特点,为校外辅导站开展各项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备好一堂具有吸引力的课。对青少年增强吸引力的关键,在于提高活动质量。他们要求全体辅导员在活动“备课”上下工夫。根据寒暑假前确定的统一课程目录,要求各辅导员在1月和6月上旬认真备好一堂课。除常规的兴趣辅导班外,还推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沉沦与崛起——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南海热点问题讲座、航天知识讲座、预防青少年网络犯罪讲座,以及参观无锡市博物馆、参观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实践活动,还有《走近元末高士倪云林》、《青少年安全知识讲座》、《电影音乐赏析》、《生活小窍门》、《建筑知识介绍》,每堂讲课都精彩纷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课程内容,还打印成菜单模式发给其他五个村(社区)供他们自行选择,以此实现全街道课程资源共享。

  做好三个有序有效对接。一是资金方面与社区主要领导对接。争取领导重视,赢得资金及人力支持,每年活动经费都是六个社区共同分担。二是宣传发动及场地方面与学校对接。云林实小向暑期校外辅导站开放少儿书画室、南阶梯教室、五个分教室、音乐室、电脑室等场馆设施,真正实现了校社合力办站的资源共享。三是具体活动与家长对接。各社区关工委发放《告家长书》,明确课程、时间安排等有关事项,确保孩子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的各项纪律及安全接送,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锡山区云林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