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民工子弟学校的15场宣讲——一群退休教师与东港蠡国小学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

  “关工工作进入本区民工子弟学校”,这是锡山区关工委2012年总结的十件大事之一,指的便是东港镇关工委宣讲组走进蠡国小学。弹指间五年已过,一群退休老教师不弃不离,依然情系民工子弟,让他们共享一片蓝天。

  蠡国小学的苏北孩子占27%,其余学生大多来自四川、安徽等17个省市。身为民工的父母常年在外忙碌,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同时民工自身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对孩子学业素养的教育引导常常有心无力。关心下一代成长,是宣讲组退休老教师的心愿。他们连续五年走进蠡國民工子弟学校,座谈调研了解情况,宣讲互动激励上进,配合建设校园文化。

  他们召开座谈会,向校领导和教师了解情况;面向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思想动向和学习习惯;召集家长进行深入访谈,然后有针对性地编写宣讲材料。2012年至今,他们连续开展了包括针对学生和家长在内的15场宣讲,《文明伴我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会感恩,你会飞得更高》、《踏着烈士的鲜血前进》《做一个学法、普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等等,生动活泼的一堂堂讲课,囊括了爱国主义教育、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文明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各类主题。

  主讲人邹铁良和孙丽萍老师广集资料,辛勤备课,制作ppt课件。他们还给小朋友带去学习用品,送上《弟子规》书籍。这些讲课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学生的文化素质得到提升,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得到了校方的肯定。

  为了凝聚校园精神,建立学校自身的校园文化,他们还协助校长室为蠡国小学编写了校歌歌词,确立了学生誓言、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具体内容,希望借此勉励师生。歌词中强调: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一定要团结一致,国家的希望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应继承传统、勇于创新,践行真善美……而学生誓言也琅琅上口,激励学生的昂扬志气。

  奉献是一首歌,爱心更是一个承诺。东港镇宣讲组的老教师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来表达对外来民工子弟这朵“流动的花朵”的热爱,盼望这个特殊群体中的每个孩子都能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

  (锡山区东港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