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与党同龄的抗战老兵卜仲谟的“最后一课”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卜仲谟,江苏涟水人,1921年1月出生,1938年11月入伍,1939年8月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多次战役战斗。1979年7月离休后,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资助贫困学生68名,担任2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军地单位作报告1300余场,听众达35万人次,被评为全国、全军“先进离休干部”,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2月的一天,在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惠畅里社居委里,一群孩子认真聆听着一位老人讲“传承长征精神”的传统报告。报告结束后,老人还给每名孩子送上一本亲手编印的《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手册。孩子们看不出这位讲课时慷慨激昂的老人已经96岁,更不知道他是一名癌症晚期患者。

  他就是卜仲谟,与党同龄的抗战老兵。

  事实上,卜仲谟早在2008年就查出患前列腺癌并伴骨转移,不能手术,只能住院保守治疗。子女和工作人员劝他安心休息治病,不要再外出活动,但他依然惦记着他离休后的“事业”:“家能关住我的身,却关不住我的心。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就是我生命的延续,你们要我把活动停下来,我做不到……”

  忍着病痛,卜仲谟先后担任2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编写以“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讲课提纲80余份。离休以来,他累计作报告1300余场次,受众达30万之众,还先后资助68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同学们,你们看我的身体像不像得了病?”上完课,卜仲谟问道。

  “我身上的癌细胞已经扩散,也许再过几个月我就走了,这可能是我为大家讲的最后一课。”卜仲谟一字一句地说,“是你们的鼓励让我一次次站上讲台。只要还活着,我就会拼尽全力给你们讲革命精神,激励你们刻苦学习。”孩子们的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

  报告会结束后,仍有几个孩子不肯离去。他们拿出精美的笔记本,怯生生地向卜仲谟讨要签名。他倍感惊喜,拿起笔颤抖却认真地为每名孩子写上寄语:“努力学习,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孩子们离开后,卜仲谟拄着拐杖准备起身,却一个踉跄跌回座椅,社居委的工作人员赶忙上前搀扶。原来,他最近病情恶化,腰腿都浮肿得厉害。

  看到大家关切的眼神,卜仲谟笑了笑:“我没事。为了孩子们,我还要争取活久一点……”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手册的序言里,卜仲谟亲手写下毛泽东的这句诗。

  这句诗,也是他一生的信念。他常常自豪地说:“我与党同龄。我之所以患了癌症还能活这么多年,一是听医生的话科学治疗,二是靠信念,活着就要为党多做点儿事。”

  离开时,社居委的工作人员对他说:“卜老,我们可不希望这是‘最后一课’,我们都希望您再给孩子们多讲几课……”(摘自《解放军报》2017年7月1日第7版“老兵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