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离而不休老兵为军徽增辉往昔驰骋疆场 今朝余热发光

发布日期:2017-07-12    

  今年是建党96周年和長征胜利90周年,每当“八一” 建军节,这些经历浴血奋战的革命老战士不禁使我肃然起敬,近年来,因各种关系和交往,认识了众多耄耄老人。从相遇、相知到敬仰,但其中令我最敬佩的是一大批军队离休干部,他们有的居住在军休所,有些融入社区中,往昔的前半生他们金戈铁马、南征北战、驰骋疆场,从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援越抗美到珍宝岛保卫战……,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是人们敬仰的战斗英雄。转业或离休后,离开了绿色军营,汇入人民大众的人流中。虽然离休了,但精神和作为并不停息离休,他们发挥余热,莫道桑榆晚、晚霞映余辉。青青岁月,浴血奋战,可歌可泣。银发年华,创建和谐,不离不舍,可敬可佩。在捐款救灾中有他们的钱物,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有他们的声音,在弘扬文明、在志愿者的行列中有他们的身影……最感人和有意义的篇章中有:

  自愿演出、传承革命:在锡城众多的业余舞蹈队、歌唱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群银发族中的军队干部,虽然年近九旬或年过九旬,但在歌咏赛中的“新四军进行曲”,“南泥湾”等革命老歌,听众特别爱听,整洁的军服、嘹亮的歌声,不仅使人是一种艺术享受,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军转干部包国荣凭在八一武术队的功底和队友的《大刀舞》久演不衰。刚劲的动作、坚韧的亮相,使人不禁对当年的八路军杀鬼子的英勇气概所折服。而军转干部朱勇泉谱曲填词教唱的100余首革命歌曲使歌迷朗朗上口、久唱不息。

  自费出书、宏扬传承:在无锡溪南军休所有一对新四军老夫妻,88岁的董根泰老人与老伴宋月玲都是军医医生,在抗战的腥风血雨中,冒着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抢救了无数受伤的战友,多次立功受奖。近期,自费编写的《峥嵘岁月》这本记录野战二院院史的书籍已出版,传承了革命精神。88岁的军转干部倪力行在抗美援朝战斗中五次出生入死;86年转业任一大型企业党委书记;88年离休后重视摄影。近期也自费出版了《耄耄学艺》摄影作品集的200余幅照片,分“锦绣河山”、“各地风情”、“人物写真”、“体育运动”、“花鸟小品”,讴歌了改革开放后幸福景象,使众多战友、协会会员、青少年爱不释手。从中体会到改革开放后的幸福生活。

  自办展览、宣扬改革:离休军官凌峰,在抗战及解放前后的多次战斗中浴血奋战、在抗美援越战斗中用高射炮击落多架敌机,为此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北京国庆欢礼活动。转业后曾任工商局副局长等职,离休后,多次举办奥运集邮展,建国六十周年《祖国万岁》集邮巡回展,通过这种展览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驻锡总参干休所的离休军官蔡俊良,为国防科技作出巨大贡献多次荣立三等功、二等功,享受国务院津贴奖。近年来,多次举办钱币展,一些爱国主义的钱币使观众和青少年深受教育。这些抗战老兵以演讲、办展览、演出、讲课、出回忆录等形式进学校、社区、工矿、部队等传承革命精神。关爱青少年和军民的成長及需求。

  这些军队离休干部,正如《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歌词的那样:她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她不动、也不摇,永远挺立在山峰。在无锡象上述抗战老战士和吴成等有许许多多,晚霞红胜火,桑榆绿如兰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在建党95周年和長征胜利80周年之际,特写此文,以示对他们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囯,为苐二故乡无锡创建和谐社会所作的巨大贡献表示崇敬之情。他们是“奋勇”伴终身,晚霞映军魂。向革命老战士:敬礼!(顾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