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早部署 齐谋划 取实效——构筑孩子们的清凉一夏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暑假到来了,为了丰富东北塘辖区内青少年的校外生活,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东北塘街道关工委在街道第二会议室召开2017年半年度工作会议暨暑假校外教育辅导站部署会。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各村(社区)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教师协会的理事、组长,中、小学关工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街道关工委办公室在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就今年暑假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强调要牢记“安全、意义、快乐”为活动宗旨,发挥“五老”人员、大学生村官、在职教师的资源优势,通过“村(社区)校共建”机制进一步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水平,并结合今年主题教育,认真扎实地开展好青少年的暑假活动。一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将“暑期活动菜单”发到每个学生的手上,结合“暑期第一课”等途径重点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教育,提升学生自救自护意识和能力;二要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为重要契机,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营造浓厚的“学史立志,崇德向善”氛围,帮助青少年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以史育美,坚定祖国利益至上,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三要结合村(社区)校外电子阅览室开展好科普活动,如:利用阳光少年网、家教网教育等平台开展好电子阅览室的活动,做到“定计划、定时间、定内容、有记录、有总结”,每村(社区)有亮点、有看点。会上,村(社区)校外辅导站的“五老”们也纷纷表示,将协助自己村(社区)校外辅导站做好青少年的暑期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好的环境。

   最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丽芳给各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暑期工作,抓好青少年暑期活动;二是要精心组织,计划好,落实工作,充分利用村(社区)资源,主动联系共建老师,辖区单位等。三是注重活动质量,活动规模和资料的收集,让青少年过一个快乐,健康、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据悉,街道关工委以《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发动,将信发到每个小学生家长手中,目前,已收到412名学生上课报名,同时通过各村(社区)辅导站“选课”+街道关工委“主题教育课”的方式来组织活动,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充实孩子们的七彩夏日。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