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永不消失的“扬声器”——记东港镇关工委宣讲组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东港镇各中小学,社区校外辅导站活跃着一群“五老”宣讲组的退休老师。他们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近三年共深入学校、社区、校外辅导站等开展宣讲活动47余场次,受教育者超过一万人次,被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称为永不消失的“扬声器”。

  去年四月,镇关工委宣讲计划一出来,围绕“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这一主题,大家立即行动,深入七所学校进行宣讲,做到全覆盖。李静芬老师在港下中学利用考试结束后为学生宣讲《重温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孩子们热血沸腾;王玲娣老师讲的《童心向党,茁壮成长》,给勤新小学全体学生献上了儿童节特殊礼物;邹铁良老师为蠡漍民工子弟学校全体师生讲的《踏着烈士的鲜血前进》,打动了孩子们的心;虞耀庭老师在黄土塘战斗纪念碑前,讲《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立志报国》、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催人奋进;孙丽萍老师带领少先队员走访抗战独臂英雄吴成,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中队主题活动生动有效……老师们浅出的讲解、声情并茂的演示和气氛热烈的互动,孩子们从中收获坚强、智慧、勇敢、自信、顽强以及团结等品德,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

  不用扬鞭自奋蹄。宣讲组成员还围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弘扬中国精神等内容撰写讲稿:“东港无锡好人包龙标”“无锡民企示范典型——红豆历史发展进程”;“做学法、知法、守法好少年”;“凝聚向上向善之正能量,做品德高尚的中国人”。他们利用暑期校外辅导站,广泛开展宣讲。他们带领学生去参观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姚桐斌纪念馆,无锡市科技馆,绍兴鲁迅纪念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得益匪浅。

  “民工子弟”,曾是一个弱势群体的代名词。如何关爱他们,让 “流动的花朵”能同在蓝天下美丽绽放,这是宣讲组老师的心愿。连续五年,在邹铁良带领下,他们走进蠡漍民工子弟学校,与老师交流,与学生座谈,给孩子讲座。《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立志报国》革命传统教育;《做一个学法、普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法制教育;《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宣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演讲精彩,故事生动,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东港镇宣讲员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己任,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为了祖国的未来,他们依然在孜孜不倦、执着前行。(孙丽萍)

  东港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