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我的关工感受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

  我从1998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其中主持丁蜀镇关工委工作17年。回顾这20年的关工生涯,工作中的苦辣酸甜,历历在目。但是我无怨无悔,并在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获得了三点切身的感受:

  关心下一代工作最有意义。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明天和未来。关工委自始至终抓住“立德育人”这个根本,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弘扬的是主旋律,传播的是正能量,激发的是真善美。实质上,关工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战略工程和功德无量的民心工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

  关心下一代工作最有价值。这个价值不仅体现在评上几次先进、作过几次交流。更重要的是社会的认可和青少年的期盼。2005年8月14日,我镇结合主题教育举行了“抗日歌曲演唱比赛”,《宜兴日报》社记者丁焕新拍了新闻照片。第二天,8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就刊登了三幅照片,标题是: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关工委举行中小学生抗战歌曲演唱比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每年暑假,我们都举办中小学生夏令营,许多青少年都踊跃参加。有的家长还要求时间再延长些。2013年暑假,公园路社区一名学生与父母一起到云南旅游,为了参加镇关工委举行的法律知识竞赛,一人单独乘飞机提前赶回来。蜀北社区一名初中女生,在校非常自悲,通过参加暑期法律知识况赛,在抢答环节中答对了一题,为团队争得了10分,荣获第三名,还得到了50元奖金。从此,她增强了自信心,后来考上了高中。这说明:一次小小的活动,一次不经意的成功,往往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而更多的是通过关工活动,可以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精神境界的提升。

  关心下一代工作最有获得感。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是充实了退休生活,感到不孤独,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其次,接触了社会,尤其与青少年交流沟通,心情更加愉悦,做到了与时俱进不落伍。第三,经常用脑,使自己的头脑更清晰、思维更敏捷。总之,参加关工工作,实现了老有所为,达到了老有所乐,赢得了身体健康。这是老同志最大的收获。

  (宜兴市丁蜀镇关工委副主任  唐川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