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陆桥实小: 彩虹课堂重体验 养根义工展风采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彩虹,彩虹,七彩假日,七彩课堂,七彩梦想,展现一个七彩世界。陆桥实验小学、陆桥中心幼儿园联合举办的暑期养根教师义工志愿者义务辅导活动于7月5日正式开班,为期两周。陆桥实验小学、陆桥中心幼儿园66位教师义工轮流上岗为社区家庭送上暖心的服务。本次七彩假日夏令营活动,足迹遍布四个服务站点:陆桥社区、天华体育馆、红苗村委、华士镇鹏程农业科技园。陆桥实验小学1至5五年级5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养根教师志愿者服务由陆桥实验小学工会、陆桥中心幼儿园工会联合举办。教师义工志愿者本着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践行高尚师德、优化教育服务、促进学生成长为宗旨,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来,服务教育,服务社会。义工老师在不同时段进入各服务站点开展优质的辅导。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暑期志愿者服务项目类型众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本期志愿者都是教师义工主动报名上岗服务。体育竞技类开设有养根羽毛球班、养根游泳班、养根足球班、养根田径班,艺术启蒙类开设有儿童绘画班、硬笔书法指导班、手工制作班;交际交往类开设有故事演讲班、英语口语训练班;学习积淀类开设有课外阅读指导班、五年级文化基础提升班、暑期作业辅导班。

  文化基础类辅导  展现不一样的风采

  暑期作业辅导为期一周,作业辅导班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年级,于是,我们为这个班级配备了不同年段、不同学科的四位辅导老师,语、数、英学科骨干辅导老师轮流进入该组,为孩子的暑期作业进行辅导。点拨、问答、指点、探究,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爱。

  五年级基础提升班  为薄弱孩子添加灯油

  教师义工应该是点灯人的角色。六天里,每两天,基础提升班里的孩子学习能力比较薄弱,家长提议把这一帮孩子聚集在一起,点燃孩子学习的热情。每两天,就换一拨五年级任课老师上岗。保证学科搭配合理,语、数、英兼顾。在这个班里,辅导老师不厌其烦为孩子们讲解、答疑,为孩子提供无偿服务。孩子们那么专注,因为,他们知道,暑期,养根教师义工时在为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孩子助力加油。

  社区儿童绘画班  孩子的收获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儿童绘画班共有100个学生报名参加,实际报到76人,学校美术老师分批全部上阵,指导老师将儿童绘画引入故事的元素,于是,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灵动的思绪在笔尖流动,一幅幅有创意的作品诞生了。辛勤的老师谈培训体验:“只要孩子们学有兴致,辛苦一点没事,孩子的收获是我们最大的欢乐!”

  社区手工制作班  动手制作  活力无限

  手工制作班里报名参与的是一拨中年级的小巧手。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指导老师朱婷霞、王虹等老师可没少花心思,今天学做头饰,明天学做发夹,孩子们动手画一画,剪一剪,拼一拼,审美意识得到增强。一直在旁边等候孩子的家长,第二天进手工制作班,居然又带来好几个新学徒。因为他们认为,手工制作班的确是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最佳选择。

  鹏程农业科技园:别样的实践 别样的收获

  今日的孩子穿着齐整,鲜艳的领巾飘动在胸前。大家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农业蔬菜园里。观赏、思索、探究、讨论,感受农业科技的神奇。走进智能棚,孩子被各种奇特的蔬菜、瓜果造型所吸引。盆栽的生菜绿意盎然让人眼前一片明艳;西瓜可以长树上,西红柿小果实一串串玲珑剔透。江阴市教育工会、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在华士镇关工委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学生的实践体验活动。江阴市关工委领导亲切询问孩子们活动的收获,孩子们畅谈体验,串串笑声回荡在农业科技园。

  故事讲演班 我的地盘我做主

  故事讲演班安排在天华体育馆三楼。这里的学员都是来自各个班级里能说会道的孩子,指导老师传授故事讲演的技能,并给孩子实践演练的机会。一个个故事小能手来到台前,有板有眼练技巧,绘声绘色讲故事。纷纷表示:我的地盘我做主!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个奇迹。

  7月12日上午9:00,江阴市教育工会、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在华士镇关工委领导陪同下视察我校彩虹课堂开展情况。领导一行查看了陆桥天华集团、鹏程农业科技园、陆桥社区三个站点的活动情况,养根游泳队、养根羽毛球队、故事讲演组、实践体验队、手工制作班、课外阅读指导班等活动小组接受了检阅。视察组领导对我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课堂给予充分肯定。另外,我们书法培训班、趣味数学班的活动同样精彩,养根教师义工用饱满的热情活跃在社区,孩子们拥有了良好的活动环境,活动内容又是丰富多彩,缤纷的课堂带给孩子们无穷的乐趣。

  养根义工在行动,七彩课堂显神韵。丰富多彩的暑期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假日生活,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更为广大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养根教师义工以志愿者活动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社区,在这个缤纷的假日里,养根教师义工进社区,博得家长、社区领导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