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任蕴:不服老的关工热心人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今年87岁的任蕴, 1985年在宜兴市卫生局正局级巡视员岗位上退休,1992年担任宜兴市宜城街道民主社区校外辅导员,1993年任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至今。25年来,她始终战斗在社区关工工作第一线,至今仍抱着年轻的心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社区关工工作,她以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是一位不服老的关工热心人。

  她学习不松,为的是给自己增长本领。学习可以使人保持年轻,学习可以增长教学本领。这是任老从多年关工工作实践中悟出的一个道理。退休后,她始终没有因此停止和放松学习,而是树立主动学、终身学的理念,主动学习政治、关心政治。主持社区关工工作后,她尤其注意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知识,了解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特点、新要求。她还主动学习他人经验,开阔视野和思路,不断积累和丰富自己的关工知识。她觉得,时代在发展,青少年的思想在进步,作为一名社区关工志愿者,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变化的节拍,更好地适应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需要。1996年,她报名上了老年大学,学习文学、摄影、卫生、健康、烹饪等知识,后又学习书法和绘画技能,成为市老年大学最年长的学生。为体现学有所用,2012年,她在社区办起了少年书法、绘画兴趣班,她言传身教的教学方法,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拉近了自己与学生的距离,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她工作不松,图的是为关工工作积累经验。任老自从参与社区关工工作之日起,就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青少年的关爱之情,积极发挥余热,全身心投入社区关工工作。用她的话说,就是要利用自己的有生之年多做一些事情,为社区关工工作留一点有用的东西。她重视关工队伍建设。这些年,她先后在社区“五老”群体中物色了近30名校外教导员,组织和引导他们在社区关工工作中发挥作用。她重视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自己人脉关系较广的优势,积极争取社会有识之士和社区领导的重视支持,先后在社区成立了青少年之家、学习辅导站、绿色上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书法绘画室等。这些活动室的建立,无不倾注着任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付出的心血。她重视组织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任老常说:“人家能组织开展的活动,我也能组织;人家没有组织开展的活动,我也要尽力去开展。”这些年,她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采取“动”与“静”相结合的方式,制定适合青少年需求的活动计划,组织学生到农村看变化、到企业看发展、到社区看美化、到名人堂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各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由于社区关工活动丰富多彩,年年有新意,不仅吸引了本社区学生参加,还吸引了周边小区学生,使参加社区校外教育活动的学生年年爆满。

  她关爱不止,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社会温暖。任老始终以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己任,把自己的一腔关爱之情无私地献给了社区的孩子们。她和社区的“五老”一起,经常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引导留守儿童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多年来,她为社区困难家庭学生捐资助学3万余元。社区里有几个顽皮的孩子,任老对他们特别关注,在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时,都亲自与他们的家长联系,让家长督促他们参加,外出参观就安排他们当组长、举旗帜。平时关注他们每一点表现,看到他们做了好事就当众表扬,发现他们做了错事时,总是对他们耐心讲道理,不处罚、不歧视,从不状告家长压他们,使他们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得到保护。她非常重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以一种母爱般的情感帮助他们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20多年来,任老不忘初心,忠诚敬业,辛勤耕耘在关工园地里,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社区关工工作经验,获得了许多荣誉。今年4月,她被宜兴市关工委、文明办授予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荣誉奖”。如今,已近90高龄的任老还是那么认认真真、一兢兢业业地耕耘在社区关工工作第一线。当有人问她的精力怎么会那么旺盛时,任老总是笑着说:“我有自己的灵丹妙药,那就是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我越做越年轻,越做越快乐!”(宜兴  吴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