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母子连心,办好辅导站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洑东莲塘自然村的周爱珍老教师的家庭辅导站一办就是15个春夏秋冬,辅导站不仅成了宜兴市的“示范辅导站”,更可喜的是成了一埂之隔的长兴孩子向往与参与的地方。其中也凝聚了周老师儿子郭俊的支持和付出。

  郭俊丁蜀镇洑东小学副校长,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也锤打了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校工作的恪守,对青少年学生的热爱。对自己母亲创办的家庭辅导站,郭俊从一开始就精神上鼓励,物质上支持,业务上指导。

  周老师2003年一退休,就意想在自己土生土长的村上办一个辅导站以感恩村上的父老乡亲。她的这一想法向儿子一说,已经当上老师的儿子满口赞成:“妈妈,你办站我赞同。你这样做,一则可以充实自己的退休生活,生活不寂寞,有滋味,这有利于你的身心健康。你健康了,我们也幸福了。二则可以帮助村上的孩子节假日有去处,有事做。这不仅帮了家长的忙,也能圆上孩子的梦。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支持我们学校的工作。”儿子的一席肺腑之言,燃起了母亲办站的动力和信心。

  在这十多年的办站岁月中,周老师也遇上过办站困难。把困难告诉儿子,儿子不只是帮助解决,更是鼓励母亲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在这十多年的办站岁月中,周老师也生过病,也身有病,面对现实,敦俊不只是陪同母亲就医看病,还对母亲说:“妈妈,这段时间你只管看病养病,辅导站的工作我和家人会认真安排承担的,决不会让孩子放任自流的。”

  郭俊不仅精神上鼓励母亲,在物质上也尽力支持母亲办好辅导站。

  母亲要办站,郭俊二话没说,就腾出一间房子做孩子的学习室,而且每年给这学习室刷白刷新,学习氛围的布置也一年一个样。他先后为这学习室吊了一个白色的塑料扣板顶,用塑钢更换了原来农村的老式门窗。日光灯、饮水机、电风扇都是郭俊亲自购买亲自安装,只要教学需要的教具,都一一添置,学生的学习用品也都一一供给,他和母亲说,硬件上的开支,电费、水费都由我们负责,你不用费心,你就一心做好学生的管理,辅导工作。

  郭俊更关注辅导中的业务指导,他常和母亲倾心交谈。在交谈中无时不向母亲灌输当今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传递学校德育工作的内容和做法,努力让母亲在辅导工作中与时俱进,与时同步。周老师在辅导中,也不时会遇到语文和数学上的难题和杂题。这时,周老师就不耻下问,向儿子求教。儿子除向母亲一一解说,且指导母亲如何向学生传授,如何帮助学生化难为易,化烦为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战胜学习困难的信心与能力。

  常言道:母子连心。周老师的辅导站之所以红红火火,远近有闻,其背后也许就是母子连心,母办站儿支持的原因吧!(丁蜀吴俊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