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教育系统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职业素养——“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走进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总结部署会在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刘霞,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孙成华、王富、傅国亮,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无锡市关工委副主任邱雪珍、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关工委负责人、江苏省各设区市教育关工委负责人、无锡市所辖市(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锡职业院校负责同志,机电高职师生家长等400人参加此次活动。

  刘霞代表无锡市人民政府对向远道而来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表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利于帮助职业院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追求,也将大力促进工匠精神渗透到职业院校教书育人的各项活动之中,从根本上强化职业教育内涵质量建设。她指出,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无锡早已培育出了“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创造、行稳行远”的工匠精神。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面向全市职业院校师生广泛宣传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从而使工匠精神深深扎根于职业教育之中,努力培养和造就出更多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和代言人,共同推动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不断为我市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朱卫国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学习工匠精神,是教育的重要内涵;弘扬工匠精神,是教育的重要责任;落实工匠精神,是教育的重要本职。一直以来,江苏省职业院校始终将学习工匠精神、开展校企合作作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今后,全省各职业院校将以次活动为契机,继续认真总结做法和经验,遴选优秀工匠大师进校园,力求形成江苏特色,更好地引导学生敬业守信、精益求精、崇尚劳动、敢于创新,乐于奉献,逐步成长为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和“精品制造”的生力军。

  王富介绍了“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他表示,工匠精神是中国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就跃升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在未来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的有力支撑。他鼓励职校学生们真正向大国工匠学习,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感悟和传承工匠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收获成功,在不久的将来成长为新一代的“大国工匠”,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动人乐章中写下属于自己的时代音符。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〇二研究所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职工,蛟龙号首载人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顾秋亮现场展示了精密度达到“丝”级的组装水平。他凭借自己的感觉和判断,用眼睛看,用手摸,一遍遍地锉钢板调整,最终将一根细细的头发压在部件下。中航工业西飞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高级钣金工、高级技师李世锋则用一把榔头将薄如纸、硬如钢的褶皱铝合金板敲击得像丝绸一样服帖。他闲暇时练手打造的一件件钣金小物件,不仅展现了他精密的手工打造钣金工技术,更展现了他不断追求、突破极致的努力。两位大国工匠现场展示出的精湛技艺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两位大国工匠还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向学生们讲述了自身敬业、精业、奉献的事迹,传授做人学艺的经验和体会,激励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在场的学生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干一行,钻一行,为建设伟大祖国出力。

  这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大国工匠”在职业院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教育部关工委和全总宣教部总体组织协调,将大国工匠请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传授做人学艺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建立大师工作室等学校与大国工匠建立长期联系,生动展示工匠精神,助力职教育人。活动自去年10月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以来,先后在北京、湖北等9个省市区成功举办,2017年下半年计划在全国职业院校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