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我为大学生作宣讲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5月5日傍晚,我接到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第三宣讲组组长傅根岳同志(省宜中退休教师)来电,说宣讲团团长孙志明同志要求我组于9月下午去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宣讲,主题是继承和发扬铁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我把这个任务接受下来。

  当时我心里一哆嗦,“铁军精神”,我自己还没学好、领会和吃透,手边又没有现成的资料满打满算只有3天的准备时间,宣讲对象还是大学生,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怎么办?总不能第一次接受任务就打退堂鼓当逃兵吧!正巧手边刚得到一份第二宣讲小组组长吴耀华老师撰写的纪念《宜兴解放68周年》的讲稿,何不加以充分利用、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接下来的6日、7日两天便是紧张的备课。在吴耀华老师的讲稿的基础上,我又借鉴参考了去年市关工委组织编写的《颂歌献给党、立志跟党走》主题教育材料,完成了讲稿的撰写。内容如下:

  一、宣讲纪念“宜兴解放日”的意义。

  二、渡江战役的胜利。

  三、宜兴解放。

  四、改革开放创辉煌,科学发展谱新章。

  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和先辈。

  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前夕去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作为全文的结束。

  8日,修改并熟悉讲稿,过语音关。因听讲对象来自全国五湖四海,要求必须用普通话宣讲。我在职时,长期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宜兴普通话不标准。为了咱宜兴老园丁的脸面,我暗下决心,利用最后一天时间,恶补普通话,啃下这块硬骨头。一是打电话向同事、原学校分管语文教学的徐旦娣教导请教,掌握变调和平、卷舌音的一般规律。二是向字典请教,咬不准的字音通过查找字典后标在讲稿上。三是向电视中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学习,模仿和揣摩他们的吐字发音和语气语调。40分钟的讲稿,我反复朗读了五、六遍,直到自己基本满意为止。

  9日下午,学院团委陆书记亲自驾车把我组4人(组长、我和2名90多岁的老战士)接到宣讲地点。两点钟,宣讲正式开始。来自该学院环境艺术系的系学生干部、各班班干部和学生代表约一百人,坐满了一个小会堂。40分钟的宣讲时间,鸦雀无声,直到响起热烈的掌声,我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下。

  不求最好,但求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执行这次宣讲任务,我问心无愧,对得起“宜兴老园丁”这个称号!

  在此,向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吴耀华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张渚何凤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