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让孩子们欢笑中收获无所畏惧的勇气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你想要用一本绘本故事传递给孩子什么,决定了你如何安排这场阅读活动。近日,隐秀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三杯茶妇儿关爱促进中心在这里开展了第一场体验式绘本阅读活动。作为滨湖区民政局公益创投支持项目,此次活动是关爱城市困境儿童项目生命教育计划系列之一,全年共计开展10场这样的阅读活动。

   所谓体验式阅读是以读本为载体,采用静态的文本阅读与动态的生活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音乐、图片、语言表达等表达形式,鼓励儿童亲自阅读、亲身实践、亲心感受。我们从房间的布置与大家的体验分享开始,孩子们很喜悦的感受到原来有一件事是——“专门为我而准备”,于是紧张不安的气氛转变成轻松而欢快的。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一次次的探索与自己相关的话题,虽然童稚却充满趣味和思考。在【自由书写】部分里,我们讨论“假如我是一只动物,我希望我是XX,因为......”;我们从孩子们的回答里读到对成长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

  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从8岁到14岁,怎样把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让他们都能够全身心的参与进来,是我们的本次活动重点和难点。这本【我不知道我是谁】绘本,看似简单的故事,却传递着深刻的思考话题:我是谁?我该去往哪里?我是否有奇怪而不被人理解的部分?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相信这些话题就像蛰伏在身体里的“秘密”,它需要被看见和引导,转变为成长动力。

  孩子们用阵阵欢笑表达对故事的喜爱,同时也用一次一次的小组讨论,传递了属于自己的思考。

   “你在这个环境里,是自由而舒适的,你可以表达任意观点,说出你的想法”项目组鼓励每一个孩子的观点,让他们可以拥有更多释放和表达的机会。城市“困境儿童”是三杯茶妇儿关爱促进中心一直以来关注的人群,选择落地隐秀苑社区试点,来实践我们生命教育和正面管教以及艺术对孩子影响的理念。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做陪伴者而非教育者,让他们在欢笑里收获成长的勇气。

                  滨湖区蠡园街道隐秀苑社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