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教育系统 » 正文

她就这样办起了“家庭辅导站”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

  宜兴市东域小学吕淑芬老师与2010年退休后,坚持做到了退休不退职。她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也就是“我人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依然要坚持做到退休不退职。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谢党对我的培养,回报社会。”吕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平时,吕老师不光能积极参加学校退休老师开展的各项活动,而且能经常联系自己的切身体会认真写好心得笔记。几年来,退休组的返校活动从无缺席一次。学校或退休小组布置的任务,如;学校分配的“四帮一”工作,与弱势学生帮扶结对,她都能乐意接受。有时,她在自己小区里看到小孩子做作业,总会停下来看看他们的字写得好不好,端不端正。如有不懂的作业她都会进行辅导一下。久而久之,孩子们便就和她混熟了,并知道她是一位退休老师。所以,这些学生遇到作业有困难时,就经常去请教她,吕老师也就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其中有两位学生智力较差,一个叫王宇轩,另一个是芮欣。吕老师便循循善诱地进行耐心辅导,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去年,吕淑芬老师在年度个人小结交流后,我觉得吕老师可以把这些小区里的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定时对他们进行辅导,这样不就可以成立一个“家庭辅导站”吗?于是,我立即与吕老师沟通协商。吕老师也坦诚地说:“我也想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奉献自己的一点余热,为培养下一代,我非常愿意。利用空余时间辅导学生学习,这样的生活充实,而且忙中有乐,同时,也圆了我退休不退职的夙愿。”此后,吕淑芬老师便立即行动,她首先向王宇轩同学和芮欣两位同学的家长说明情况,又把离自家近一点的学生也动员起来,实施提优补差。使原来基础差的学生,都能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也能有所提到,对智力好点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提优补差。就这样,她也办起了“家庭辅导站”。

  现在,吕老师的“家庭辅导站”创办后,学生们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家庭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学生们的成绩也都已得到了相应提高。这几位学生的家长也高兴地说:‘把孩子送到吕老师家里学习,我们放心了。’我也相信,吕淑芬老师的家庭辅导站一定会越来越长大,越来越红火。

  宜兴市东域小学关工委:钱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