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坚持务实创新 实现“江阴经验”新提升

发布日期:2017-06-09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中关工委在杭州召开了“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江阴市关工委于6月7日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顾秀莲主任和相关领导的讲话,领会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同时全面总结梳理江阴民营企业关工委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研究如何在新形势下务实创新,实现“江阴经验”的再提升。市关工委成员和市民营企业关工委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大家感觉这次全国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是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对民企关工委的认识提得很高,对民企关工委今后的工作方向讲得很明,与民企关工委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贴得很近。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多次提到“江阴经验”,她说:“各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由下而上探索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和涌现出了以江苏江阴经验为代表的一批好典型、好经验。2012年,在江阴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区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座谈会,推广和普及了他们的经验。五年来,…江阴经验在全国开花结果,同时又创造性地探索‘服务企业,服务青年职工,服务社会’的新实践、新经验…”。顾秀莲主任的这些话读来十分亲切感人,使人倍感振奋。这是中关工委对江阴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江阴民企关工作的一份期望和激励。如何正确认识“江阴经验”,坚持务实创新,实现江阴经验的新提升,为服务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这是放在我们各级关工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市关工委主任孙福康表示,对民企关工的“江阴经验”,要做到“三不”:不丢弃、不自满、不停步。

  首先是不能丢弃。“江阴经验”是一项全国性的工作品牌,来之不易,它来自于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及其他领导的培育指导和重视帮助,来自于江阴人的努力和创造。这个品牌也是江阴城市的一份文化资质,是江阴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我们要珍惜它,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把品牌说丢就丢了。

  第二是不自满。要理性地看待“江阴经验”,不自满,不自吹,不自我陶醉。要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沾沾自喜。 “江阴经验”是江阴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早期实践,需要在实践中面对不断变化的实际,去探索创新。民企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成效与社会、企业、青工的期望比,还相距甚远,对指导原则、组织建设和工作内容的一些提法,要不断“回头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对“江阴经验”以前的一些基本做法要在坚持中不断扬弃,在继承中不断创新。许多地方认为民企关工委工作是一件难事,作为江阴更要研究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使民企关工委工作难事不难,成为企业欢迎、青工喜欢、社会满意的好事。

  第三是不停步。江阴的民企关工委工作始终坚持探索前行,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停滞意味着后退,停滞意味着消亡。要坚持“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指导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有利于青工成长成才,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作为工作出发点。组织建设上落实党建带关建,实现大企业全覆盖,中小企业广覆盖,着力树一批标杆,解决一批“空壳子”;队伍建设上,从企业实际出发,拓展“五老”主体思路,实现民关工作“五老”主体作用真正到位;工作建设上,青工思想道德建设重点更加突出,工作内涵更加充实,工作特色更加彰显,促进民关工作品牌价值新的实现。

  民企关工委工作是时代赋予各级关工组织的使命和责任,民企关工委工作永远在路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一步一个脚印按照中国关工委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把年度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努力实现民关工作“步步高”,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新的力量。

(江阴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