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李宝根:情系下一代 晚霞添光彩

发布日期:2017-05-27    

  李宝根从2003年进入澄星担任党委副书记,2005年5月起,开始担任集团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至今已有12年了。这么多年来,他按照市关工委提出的“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原则,满腔热情地关心青年员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和身心健康做出了具有一定开拓意义的努力。

  一、工作有“诀窍”

  在澄星集团成立关工委之时,耐心细致的李宝根认为,企业关工委是一座桥梁,有关青工的教育培养和健康成长,做好了对于企业持续发展会有促进意义。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李宝根胸有成竹,便自告奋勇地挑起常务副主任的担子。但是,他在公司还担任着党委副书记,并兼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党校常务副校长等,平时工作头绪多、时间紧,确实够忙的。他用高度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心无旁骛地摸准工作“诀窍”,关键时刻“弹好钢琴,善于用人”。在时间安排上,注重统筹兼顾,列出一周工作时间表,忙时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搞活动,办事情。在用人方面,他善于与党办、工会、团委、妇联建立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党务干部和群团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公司关工委工作照样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培训补“短板”

  李宝根曾经在江阴一中、江阴职大当过21年的校领导,也许是饱读诗书的缘故,他谈吐间透着一股江南文人的儒雅。谈起关工委工作,他有一肚子“真经”,他的体会就是要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前些年,听说有的青工起草文件,被上级机关退回来,要求重写。原因在哪里呢?通过调查,原来是有的青工写作的公文不规范,例如“申请”和“报告”混为一谈;“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分不清;“抄报”和“报送”的单位、个人分不清。李宝根把这些问题向关工委主任李兴总裁作了汇报,决定举办“公文写作培训班”,他自己亲自去上了四堂课。那几堂课,既讲公文写作的规范要求,又出题让他们练习,然后进行批阅讲评。这个培训班确实效果很好,以后再也没有公文被退回的事情发生。

  集团公司办了一张《澄星人》的企业报,李总叫他为报纸文章把把关。他调阅了一些来稿,发现有些新闻稿“五要素”不全,“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的五要素中,不是缺这个,就是缺那个。还有的稿件缺乏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这说明一些青工缺乏新闻写作的知识,因而写不出高质量的稿子。于是针对这些问题,公司举办了新闻写作培训班,他又去上了五堂课。这个班效果明显,此后一些青工写的新闻稿质量明显提高了。此后,他还搞过3次新闻知识讲座。

  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经常要签订合同,例如采购合同、销售合同、维修合同、用工合同等。李宝根又去公司法务部调研,听审核合同的同志讲,有些青工并没有学过经济合同法,所以起草的合同不规范,甚至有漏洞,存在潜在风险。尽管他在合同法方面是外行,但他不是可以请内行来为青工作培训嘛?于是,有了新想法,立即就去请要塞法庭老庭长黄三度给青工讲经济合同法,让青工注意把握签订合同的重要环节,认真签订规范的合同,真正做到防范风险,依法办事。

  三、活动显“生机”

  李宝根在搞学校教育时,所创造的“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做好后进学生转化工作”的经验,被《新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过。现在他用老经验新手法开展青工教育活动。为了使关工委的活动经常化,他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诸如关工委领导碰头制度、节庆期间开展文体活动制度、关爱青少年扶贫帮困制度等。每逢厂庆、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生日、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关工委联合工青妇群众组织,一起开展文体活动。例如:2014年是澄星集团建厂30周年,关工委和群团组织结合厂庆和节庆,在“三八”妇女节举办女工厨艺大赛,在“五一”劳动节前后开展拔河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五四”青年节组织青工参观远望五号船,在国庆节前举行职工文艺汇演。在11月8日举行“澄星30年·千亿级企业启航”大型文艺演出。2016年,为纪念“三八”妇女节,关工委和公司妇联一起组织60多名女员工开展“澄星人看澄星”活动,去常州参观铂斯达公司,去石庄参观汉邦石化公司、澄利散装公司和澄星热电厂,然后召开座谈会。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关工委和工会联合组织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清明节前,他们组织60多名青工去江阴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参观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为纪念“五四”青年节,他亲自带队,和团委一起去宿迁开展“澄星人看澄星——走进宿迁新亚”活动,并在5月份开展了“学习工匠精神,寻找青工榜样”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受到了青工们的欢迎和好评。

  四、教育有“亮点”

  要使青工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创新思路,彰显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上级关工委多次强调要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而在企业中如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这就需要关工委去探索、去实践。李宝根参阅了许多关于核心价值观的文章,觉得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非常丰富,分为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他觉得向青工讲个人层面的内容最切合实际。因为人人要爱国,个个要敬业,讲诚信是企业立足的根本,而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准则。讲这四点也许最能引起青工的共鸣。于是,他决定选择《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规范青年职工行为》这个主题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写稿的过程中,为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多用事实说话,增强吸引力,他在“爱国是民企职工起码的价值遵循”中,除了列举岳飞、林则徐等民族英雄的爱国壮举外,还列举了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大阅兵中展示的英模部队,还有发生在江阴海空大战中官兵的英勇事迹。在“诚信是人类社会的普遍道德要求”这一段中,他列举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砸不合格冰箱的故事,澄星集团总裁李兴花50多万元空运磷酸的故事。同时,他在文章中也列举了一些道德滑坡、诚信缺失、人情冷漠的反面典型,例如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实施电信诈骗、扶摔跤老人遭讹诈等,力求让听讲者听得津津有味。2015年9月13日,李宝根向本公司青工宣讲了这一主题,果然反响不错。这篇宣讲稿在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江苏企业文化》杂志在2016年第一期上全文刊载了这篇宣讲稿。

  在“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的活动中,李宝根一方面邀请江阴市青工教育中心的老师来公司作讲座,另一方面自己加强学习钻研,撰写系列评论,力争全方位地宣传雷锋精神。他先后撰写了《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从“螺丝钉”说起》、《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服务——雷锋人生观的启示》、《发扬“钉子”精神,立足岗位成才》、《艰苦朴素永不忘》。这5篇评论先后在《澄星人》和《江阴关工》陆续刊登了。

  五、爱心增“魅力”

  澄星集团公司关工委是一个爱心团队。12年来,公司关工委为青少年、为困难员工做了大量慈善之事。李宝根在这一系列的爱心帮扶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发挥了一些作用。为了资助江阴二中女子足球队,他多次与二中校长和教练商讨资助方案。2007年适逢江阴一中百年校庆,为了在江阴一中设立200万元“霞星奖学基金”,他陪同一中校友、澄星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岐霞女士到一中校长室,商定设立奖学基金的具体方案。此后,他还多次亲临江阴一中的颁奖现场,把奖学金发到一个个学生手中。

  有一年夏季的一天,李宝根到公司刚上班,关工委委员、团委书记顾文杰急匆匆赶到他的办公室,告诉他:“今天清晨4点左右,青工小卞家因电源短路引起火灾,家中的电器和家具损失严重,全家陷入极度悲痛之中。”李宝根立即和顾文杰驱车赶到小卞家中,察看火灾现场,小卞焦急地对他们说:“我家被烧成这样,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呀?”李宝根代表公司安慰小卞:“你不要着急,我们一定帮你家渡过难关!”他回到公司立即向李总汇报,当场决定关工委和团委一起发动员工捐款,他自己也带头捐款,不到两天时间,就募集到4.6万元。接着,李宝根和关工委委员缪维芬、顾文杰等,登门将捐款送到小卞手中。小卞和他的家人手捧捐款,感激之泪涌出眼眶。第二天,小卞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给公司领导,表达了他们全家的衷心感谢之情。

  此外,李宝根看到公司双职工小崔、小寇因儿子患脑瘤,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也带头向他家捐款。他被聘为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之后,发动退休教师为甘肃贫困山区的两所小学捐款,为职业技术学院的贫困学生捐款,他都带头献爱心。当问及去年让女儿给贵州希望小学孩子献爱心,资助过不少书费和学费时,他说:“这点小事不足挂齿!”

  李宝根满怀真情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上级关工委给了他很多荣誉,江阴市关工委授予“十佳”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称号,江苏省关工委、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的称号,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励。

  李宝根退而不休,他将如水的光阴,用一片真情打造,并作着对流年的细心体悟,那就是用自己的色彩,增添晚霞的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