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钱敖洪:看到孩子进步了,再累我也乐意

发布日期:2017-05-24    

  “看到孩子进步了,再累我也乐意!”这是宜兴市和桥镇楝树中学退休教师钱敖洪参加“四帮一”教育活动以来的真情流露。

  2016年8月,在新一轮“四帮一” 教育活动中,73岁的钱老师与闸口小学学生吴冬明(化名)结对帮扶。这孩子有点特殊:小时候母亲离家出走,跟祖父过日子,家庭条件比较差。由于祖父年老体弱,无法管教孩子;父亲忙于打工,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学习和道德教育,导致小冬明平时比较散漫、贪玩,自控能力差,经常逃学,很少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差点就成为流生。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钱老师动足了脑筋、跑断了腿,经常是一周家访两三次,半年多累计帮教走访达40多次。帮助他、鼓励他、启发他,关心爱护他。除了思想上教育,还从物质上帮助,经常送他学习用品,尽力帮他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又经常与班主任联系,商量帮教方法,通过班主任发动全班同学关心帮助他。半年多来,在钱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帮扶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小冬明深感集体的温暖、老师的真诚关爱,逃学行为没有了,上课守纪了,作业基本能完成,成绩渐渐上去了,脸上也常常绽出了笑容。其祖父高兴,父亲更是感激不尽。任课老师称赞说:“小冬明简直判若两人,当刮目相看了。”钱老师也高兴地说:“看到孩子进步了,再累我也乐意”。(朱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