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学国学,知感恩,明孝道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近日,围绕“百善孝为先”这一主题,南苑社区关工委邀请无锡诺亚国学,来到滨湖中学开展了“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培养现代精正少年”国学知识公益讲座。初一初二5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习。

   本次讲座邀请了资深传统文化讲师诺亚国学校长丁素萍老师,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对《论语》《弟子规》《孝经》等传统典籍进行了互动式诠释。“传统文化中认为的教育是什么?从教这个字就能看出来,左边是孝右边是文,孝字上面是一个老下面是一个子,也就是明白孝道的基础上,小辈尊敬扶持长辈,同时学习好文化知识。这就是古圣先贤认为的教育。”讲师面对老师和孩子娓娓道来。

   丁老师的讲座声情并茂,有时引用圣贤教诲原文,有时穿插孝悌故事视频和图片,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得礼堂中时而充斥着欢笑声。而当视频里放起《跪羊图》,孩子们看到小羊跪着喝奶,天性中流露出对母羊的感恩时;当屏幕上出现汶川地震时,为救襁褓中的婴儿用身体护住孩子生命,自己却失去生命的伟大妈妈时;当讲师带领大家回忆起爸爸妈妈为家庭的操劳和付出,对自己无私的奉献时,台下传来了阵阵抽泣声,不少孩子忆起了父母的恩德,与自己的任性,流下了眼泪。“百善孝为先,只要从改变自己的行为做起,从尊敬长辈和老师做起,一定能提高学习成绩和自己的德行,成为未来的国之栋梁!”

   丁老师也布置了家庭作业:“今天放学后,不和父母一起住的,回家和父母打个电话,说一声我爱您。和父母同住的回家抱抱他们,也说一声我爱您。”许多孩子点头答应了这个特殊的作业。

  讲座结束时,丁老师请全体师生起立三鞠躬,礼敬天地国家,礼敬祖宗父母,也礼敬古今圣贤,在感恩中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滨湖区南苑社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