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无锡中院、梁溪法院组织挂钩职校学生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

  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无锡中院会同梁溪区法院组织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40余名学生参加法院“开放日”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旁听刑事案件审理,参观普通法庭和少年法庭设施,以及部分办公场所,体验多样化的法治教育活动,亲身感受法庭的威严。

  当天下午,来自汽车工程专业学校“地铁”班的42名学生及3名带队老师踏进梁溪法院大法庭,旁听了梁溪法院少年庭针对学生特点选择的一起同龄人因无原则帮助朋友而故意伤害他人案件的审理。庭审中,法庭对该被告人慎某某如何从被朋友喊去喝酒聚餐的开心事到演变成刑事案件的全过程进行了揭示,庭后审判长对案件进行点评,向旁听学生进一步分析了被告人涉罪的原因,定罪判刑的法律依据,通过该案应当吸取的教训,并回答了一些学生就案情和法律上存在的疑惑。

  庭后,法官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庭的设置和法槌、法袍的含义,学生们兴趣浓浓的纷纷走上审判席,触摸着法台、法槌等,有的体验坐一下法椅、敲一下法槌……随后,法官引领学生们参观了各类法庭,重点介绍了少年庭专用的圆桌法庭的特点及其含义,还参观了羁押室、老年维权工作室,以及法官办公室等场所。通过直观的法治教育体验活动,学生们表示对法院有了比较多的认知,了解了法院刑事案件开庭审判的全过程。有的学生认为:法院不仅有其庄重威严的一面,也有像少年庭圆桌法庭、老年庭维权工作室那样的人性化设置,更贴近民众的一面,体现了法院的人文关怀,使人更加肃然起敬。

  贴近现实的案件警示教育、以人为本的法治文化内涵、丰富独具的宣传教育形式,受到了学生们和老师的赞誉。

   (无锡中院关工委、梁溪区法院少年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