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关于转发《无锡市农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08         浏览次数:

  锡农委发[2017]61号

  各市(县)区农林、地经、经贸局及各级关工委:

  现将《无锡市农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

  无锡市农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市农委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年农民成长成才。同时,按照省关工委“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工作要求,围绕加快推进无锡农业现代化,继续深入开展“三扶二创一促进”和培育“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活动,把帮扶发展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作为工作重点,更好发挥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业之星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提高青年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为我市开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继续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农村工作以及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增强农民收入,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在实施“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中,组织农业专家组成农业科技服务指导组,充分发挥关工委青年农民创业服务指导组在青年农民示范基地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指导组成员与示范基地结对工作,帮助青年农民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青年农民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青年农民创业能力,促进农业增收致富。

  二、继续培育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为发挥青年农民创业基地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的培育力度,全年培育8-10家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一批创业之星,充分发挥示范基地辐射引领作用。同时,市农委关工委将继续与共青团无锡市委联合组织开展2017年度寻访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以进一步激发青年农民的创业热情,着力培养一批新型农民、助推一批青年农民创业发展、培植一批青年农民企业家,从而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同时,加强示范基地和优秀青年农民创业典型事迹宣传,激励广大青年农民学先进、赶先进,营造人人“想创业、敢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

  三、继续加大对青年农民培训的力度。围绕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青年农民创业需求,各级关工委要会同科教部门联合组织青年农民培训班,并结合省农委关工委对农民培训的要求,落实好青年农民创业培训(职业农民培训),传授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新经验,全面提高青年农民创业能力,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创业的新型职业青年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者。

  四、继续配合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市关工委工作部署,年内与市关工委及各市(县)区农林局关工委联合培育2-3家青少年农业科普知识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与市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到青少年农业科普知识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活动,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使中小学生了解农村,走近农民,接近自然,增长知识,真正参与到“爱劳动”实践中。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坚持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工作、例会等制度,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目前我市农业现代化蓬勃发展农业科技贡献率逐步提升,青年农民的就业创业对农业科技需求比较迫切,各级关工委要组织开展“青年农民对农业科技需求”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全面掌握青年农民想发展什么产业,需求什么样的农业科技,找准关工委开展青年农民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关工委和农业科技在“三农”发展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进一步完善关工委组织。进一步推动各级关工委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确保关工委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一是完善各市(县)区关工委组织体系,2017年重点指导新吴区农林水利局成立关工委组织,做好关工委工作;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单位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要配好配齐关工委班子成员,积极动员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着力解决基层关工委组织不到位、活力不够强等问题;三是要选好关工委办公场所,挂好牌子,确保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从而使全市农林系统关工委形成上下联动、配合默契的工作机制。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