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围绕提高学生参与率 努力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质量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锡山区关工委

  近几年来,我们根据省、市关工委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提升办站质量的要求,结合锡山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发展,确立普惠理念,围绕提高学生参与率做文章,以提高学生参与率促辅导站内涵发展,持之以恒抓重点,积极探索破难点,实现了辅导站建设的创新发展,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区90%以上中小学生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受到教益。

  一、加强三级辅导站建设,为校外教育广覆盖筑好基础平台

  镇(街道)建辅导总站、村(社区)建中心辅导站,再合理布点建好家庭辅导站,是开展校外教育的基础平台。近几年来,区关工委累计筹措资金21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基层创建中的辅导站建设。至去年底,全区已建辅导站331个。其中,镇(街道)辅导总站9个,村(社区)中心辅导站118个,家庭辅导站237个。新三级网络已经形成,为广覆盖、提高学生参与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提升完善辅导总站建设。2014年开始,我们对加强总站建设作出了统一部署,对辅导总站的功能定位、组织领导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任总站站长。到去年底,全区9个镇(街道)全部完成了总站建设,做到挂好牌子、建好班子,完善各种设施,大大提高了辅导站总站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二是巩固提高中心辅导站建设。中心辅导站是三级网络的中坚,承担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职能。这几年,我们抓住城镇化进程中撤村改居、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文明城市建设推进的契机,趁势而为,主动参与,借力打造,以“五有五好”创建为抓手,把中心辅导站建设列入现代化文明村(社区)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建设,实现了资源共享,阵地设施整体优化,全区建成了一批硬件一流、功能齐全、管理规范、能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各种活动的中心辅导站,为提升校外教育质量,增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优化推进家庭辅导站建设。家庭辅导站是三级网络中基础的基础。2012年,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后与区文明办、区教育局联合下发了《锡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建设的意见》,就统一认识、科学布点、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要求“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家庭辅导站”。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区家庭辅导站的数量从2011年的80多家,增加到2016年的237家,基本达到了“星罗棋布”广覆盖,使原来三级网络两头小中间大的格局、变为底座大的“正三角形”。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总结先进典型,启动了示范家庭辅导站建设,制发了示范家庭辅导站建设标准,并不断加大组织扶持的力度,到去年底,全区已建成50多家制度健全、设施良好、活动常态、特色鲜明、生源稳定、家长认可的家庭辅导站。

  为了解决家庭辅导站建设基本依赖老教师的局限性,我们于去年下半年在东北塘大马巷村试点“一站多点”的办站新模式。即:在一个行政村(社区)内,以“一站”(中心辅导站或示范家庭辅导站)为中心,根据学生分布设多个站点,有所在村居合适的“五老”或村居民为站点负责人。在“一站”和“多点”之间,实现辅导员队伍和辅导课程统一调配、统一安排,学生活动可以大集中、小分散。这样做,既有利于放大“一站”的效应,也有益于“多点”而实现学生参与广覆盖,更能提升辅导站内涵质量。今年,我们要求全区各镇(街道)至少建成1家“一站多点”模式的辅导站。

  二、加强内涵建设,在增强吸引力上下功夫

  一是落实村(社区)校共建机制。2014年,我们与区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建立“村(社区)校共建”机制  进一步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几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共建力度,建立和形成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考核激励等行之有效的机制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共商、信息共享、资源共用、队伍共建,优势互补、合力共推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工作格局已基本进入常态化。

  二是建立完善 “无缝对接”的管理制度。我们及时总结了鹅湖的甘露社区和甘露学校、东亭的春合社区和隆亭实小等村(社区)校 “无缝对接”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区建立了中小学和辖区村(社区)挂钩制度,明确了挂钩单位、负责人、联系电话等。全区32所中小学和118个村(社区)实现了挂钩全覆盖。

  三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我们在充分发挥“五老”的主动作用、把基层大学生村官和其他条线干部等志愿者吸收到辅导员队伍中来的同时,把在职教师进社区作为优化辅导员队伍的关键措施来抓。在落实村(社区)校挂钩中,要求各中小学把乐于奉献、业务优秀、兼有各科的教师安排进社区。目前,全区各级辅导站共有辅导员1800多名。其中,“五老”800余名,中小学在职教师近250名,大学生村官等在职志愿者690多名。基本形成了以“五老”为主体、在职教师为主力,结构优化、素质优良、专长多元的优秀辅导员队伍,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外教育活动,增强吸引力、提高参与率创造了重要条件。

  四是精心设计教育活动方案,提升活动内涵质量。我们把课程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提上日程,精心设计既有统一、又有各地特色的教育活动方案。内容涵盖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实践教育等。区关工委每年都组织骨干宣讲员编写主题教育宣讲材料读本,供全区各级辅导站、中小学和企业等“点单”使用。各地宣讲组和辅导总站利用当地丰富的教育资源,编写特色教材,设计教育活动方案。不仅内容接地气,而且形式多姿多彩,贴近学生,所以感染力和吸引力强,效果好。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区各级共编写各类活动方案(宣讲稿、教案)300多篇。各级辅导站根据这些教育活动方案,开展丰富多彩、学生乐于参与的教育活动,增强了辅导站的影响力,为组织更多学生参加活动积累了底气。

  五是积极探索,发挥电子阅览室的育人功能。依靠各级、各方共同努力,到去年底,全区共建成有6台以上电脑的标准电子阅览室95家,超过80%的村(社区)中心辅导站拥有了电子阅览室。

  我们以推进电子阅览室开展特色活动为抓手,连续两年在全区组织开展辅导站电子阅览室特色活动视频展评,以丰富辅导站活动内容,发挥电子阅览室的育人功能。各镇(街道)关工委积极参与。去年我们择优推荐上报省关工委的鹅湖镇人民路社区的《“童花”朵朵向党开》、羊尖镇廊下村的《童心向党共筑梦想》活动方案和视频,分获省一、二、三等奖。去年9月省关工委在锡举办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培训班,与会领导到鹅湖镇人民路社区现场观摩了电子阅览室活动展示,一致给予好评。

  三、建立考核奖励制度

  考核激励机制是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制度保障。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不断完善,对推进校外教育发挥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一是在对镇(街道)关工委工作的年度百分考核中,突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重要性,其权重接近三分之一。考核项目分为基本项和加分项两块:前者着重反映完成基本任务情况,对未完成的,酌情扣分;后者则反映创新和亮点,体现导向和激励,完成给予加分,上不封顶。考核内容包括主题教育开展、辅导员作用发挥、三级辅导站网络建设推进、共建机制落实、活动效果展示等。考核方法注重可操作性,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尽量“硬化”。如在去年的考核要求中,对就读义务制阶段学生的参与率就提出了量化要求,并尝试依据青少年信息库提供的信息数据,进行了考核,效果良好。考核办法每年都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适时调整。我们先后制发了示范家庭辅导站建设标准、辅导站总站职责、电子阅览室管理意见等,以完善考核依据。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二是坚持两到三年一次的评先表彰。通过表彰奖励先进集体、优秀辅导站和优秀辅导员,总结成绩,弘扬先进,营造了促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呈现了校外教育活动的人气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