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抓好实施过程五个关键 力求主题教育推进有效

发布日期:2017-05-03         浏览次数:

  宜兴市关工委

  每年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集中开展教育活动,我们已坚持十多年。据粗略统计,全市各级关工委年均组织集中宣讲470多场次,受众青少年达7.5万人次;围绕主题开展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表演、书画摄影展览和调查考察等实践活动累计1350多次,参与青少年约7.2万人次。许多党政部门的领导和基层“五老”反映,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都为青少年汲取社会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社会各界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的不断强化,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普遍好评。现将我们多年来的一些做法,概括为“五个一”,向大家作一汇报。

  一、精选一个教育主题,既顺应上势,又接纳地气

  主题教育年年搞,年年都有新主题。每年的主题确定,我们都集思广益、反复探讨,总想既遵循上级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年度导向,又能从宜兴的实际出发,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如:2010年,中关工委提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无锡部署“迎世博,树新风”活动时,我们确定开展“我爱我的家乡,我为宜兴争光”,引导青少年忠爱祖国先从热爱家乡起,付诸行动,迎庆世博,为国争光;2012年,上级安排“学习英模人物,争当三好少年”时,正值宜兴号召开展“崇文厚德 和谐奋发”为表述语的城市精神大宣传,我们就择定“弘扬城市精神,争当合格传人”,号召青少年向历史上的名人贤士和当代的英模人物学习,崇文好学、做有才干的人,厚德修身、做有善心的人,和谐处世、做有涵养的人,奋发向上、做有作为的人;2014年,全省开展“三爱一践行”教育活动时,我们选择从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切入,确定以“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为主题,引领青少年铭记国耻大辱,践行“三爱”要求,时刻准备着,共圆中国梦;去年,关工系统普遍开展“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我们考虑受教对象年龄差距大、接受能力不一样,施教时间又大多在暑假,就把主题浓缩为“颂歌献给党,立志跟党走”,重点讲清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丰功伟绩,突出要求青少年把个人的成长成才与伟大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关工委的教育活动本质上属于社会教育范畴,作为直接面对基层的县一级关工委,所思考策划的教育主题,在坚持大方向正确的同时,应尽量考虑切入口小一点,内涵上集中具体些,与青少年再贴近些,这样就会更利于全面推进,赢得各方面支持欢迎。

  二、编发一本辅导教材,既提供参考,亦可选实用

  每年的主题确定之后,我们会立即组织力量编写辅导读本,力求减轻基层的备课负担。为适应不同场合、不同宣讲员的实际需要,近年来我们力求读本中的宣讲材料,能体现不同的风格,以便大家各取所需。

  一是供“五老”骨干宣讲员在上规模的大会上宣讲参考的。学校放暑假时的休业式,听众多达好几千;有的城镇社区宣讲会,参与学生也常有1-2百人。与此相应,我们提供的宣讲材料会适当长一些,论事说理也更透彻些。今年是建军95周年、全民族抗战80周年,我们定的主题是“强化国防观念,志向圆梦中华”,计划写三个层次:(1)写近代以来的教训与经验,弱国无防必然惨遭欺凌,强势自卫方保国家安全。(2)写当前面临的现实危机,敌对势力围堵中华崛起,维权固疆必须富国强军。(3)写青少年的责任担当,从小立志共圆中国梦,付诸行动凝聚正能量。

  二是供一般宣讲员和家庭辅导站可以直接使用的。他们的宣讲受众不太多,座谈气氛比较浓,不适宜长篇大论灌输。因此,我们编些相对短小精悍、多讲事例引申道理的宣讲材料。在去年的主题教育中,就提供了两篇(立志跟党走、“三学”牢记心,“三爱”践于行、当好接班人),除了重点例举党的丰功伟绩之外,主要用简洁平实的语言、夹叙夹议的方式,引导青少年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人人争做接力圆梦的栋梁。

  三是供利用电化教育设备进行宣讲使用的。随着社区校外辅导站电化教育设备拥有率的提高、在职教师进社区宣讲的普及和青少年需求层次的提升,对文图并茂的形象化辅导材料越来越期盼。于是,我们从前年开始编制生动直观的PPT宣讲课件,课件内容不仅以文图形式编入读本,还专门录制U盘下发,推动了课堂宣讲形式的提档升级。据去年统计,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使用率有50%左右,有的镇街道高达85%以上。

  三、召开一次动员大会,既造浓声势,更注重导行

  实践告诉我们,主题教育作为年度工作的重头戏,需要有一个相应规模的启动形式,来造浓舆论声势,引领强势推进。在组织动员大会方面,经过多年运作,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召开方式:一是时间适当。全市的动员大会一般在6月上旬召开,给基层留有准备时间,确保学校一放暑假就能全面启动。二是规模较大。参加会议的有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各镇街道关工委及教育关工委的负责人,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和基层宣讲骨干,还有重点社区和民企关工委代表等,共计230多人。人数规模仅次于市关工委成立逢五逢十周年纪念大会。三是内容丰富。除讲清主题教育对于践行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履行关工委神圣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对上年度主题教育情况加以讲评之外,着重对当年度主题教育的准备、实施和督查总结三个阶段,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其中,特别要对历时三个月的实施阶段,如何围绕主题开展宣讲辅导、感知体验、抒情励志和导行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出具有指导性的工作要求和可操作性的量化指标。同时,会上还针对提前下发的教育辅导读本,进行系统性的解读分析,就如何提高宣讲活动的感染力,开展业务培训。四是宣传造势。市动员大会的召开,带动了各镇街道包括许多重点社区(村),也相继召开有党政领导出席讲话的动员部署会。对此,我们主动协调市各新闻媒体和要求利用各地宣传阵地,及时而又尽量报道刊载,为主题教育的全面顺利启动,打造催人奋进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开展一轮全面督导,既交流经验,也助解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后,面上情况如何?为发现典型、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助力解决,我们每年从8月中旬开始,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或分片召开座谈会,或分组到各镇街道听汇报,并深入重点社区察看指导。在每年的督查过程中,总能发现一些新鲜易学的典型做法。如:新庄街道关工委会同学校制发参与活动回执单,并制作专用印章,确保学生参与率;周铁镇沙塘村优选初中生担任小教员,登台宣教同代人;屺亭街道事先统筹安排、事后总结评奖,调动在职教师进社区的积极性;高塍镇大力推行PPT课件宣讲,提高主题宣教吸引力;丁蜀镇注重策划镇级系列活动,吸引带动广泛参与,提升社区(村)活动的质与量,等等。对这些颇有新意的好做法,我们当场肯定、一路推介,并编发《关工简讯》和推荐给新闻媒体,广为宣传推广。去年,《关工简讯》的“主题教育活动集锦”专栏,累计编发活动动态、典型事例等达150多篇,《宜兴日报》还推出“关工五老的别样暑假”系列报道,连续刊载了六篇人物通讯。在督查中也能遇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有的镇街道常务副主任因特殊情况不能全身心参与组织;有的地方活动经费和“五老”补贴不能适度保障;有的疏于横向借力,开展活动偏少;有的想要创新活动,苦于缺少设备器材,等等。对此,我们都主动出面,或与当地党委政府协商,或找相关部门沟通,寻求得到较好解决。三年前,周铁镇想利用原尹瘦石纪念馆建一个较具规模的校外教育辅导中心,我们就出资7万元,同时商请市科协支持,帮助充实与添建电子阅览室和科普室,为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活动,打下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五、实施一项专门评奖,既表彰先进,并牵引来年

  搞好工作总结,实施评比奖励,不仅是对付出心血、取得成绩的褒扬肯定,更是对再接再厉、开拓奋进的有力导向。近些年来,专门召开主题教育总结表彰会的镇街道关工委越来越多,年年都有一批奉献精神好且贡献大的“五老”、参与活动多且感悟深的青少年、推进措施实且成效明显的校外辅导站受到表彰奖励,形成了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好势头。根据这一情况,去年我们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继续把主题教育的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对镇街道关工委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市实施和向上推荐评优奖励重要依据的基础上,专门新设了一个评奖项目:对开展活动多、质量高、有创新、效果好的社区(村)校外辅导站,不仅发文表彰,还给予5000元物质奖励。去年有20个辅导站获得表彰奖励,共开支人民币10万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一举措,并适度考虑组织全局性活动多、吸引基层参与面广和社会影响力比较大的镇街道关工委,以求树立一批更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导向性标杆,为今年乃至往后的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学有榜样的扎实基础,营造争先恐后的浓烈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