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优化组织网络 发挥总站作用 推进街道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次数:

  江阴市城东街道关工委

  江阴市城东街道隶属于江阴高新区,全街道有12个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重视支持下,2016年街道关工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更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本实现了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常态化。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党政重视,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城东街道党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调整加强了街道、社区两级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骨干队伍,进一步落实了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关工委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是党工委领导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共识。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别在全街道党员骨干会议及社区党员干部会议上强调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并要求各党工委委员到社区上党课时要特别强调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重要性。全街道上下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选优配强两级关工委班子。关工委配强了街道关工委 “五老”常务副主任,整合了有关部门的力量。社区组成了由党总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1名党总支副书记或副主任具体负责,3-5名“五老”志愿者骨干参与,其他有关领导全面配合的工作班子。经过调整充实,切实加强了街道、社区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起了一支有90多名“五老”志愿者组成的骨干队伍。三是进一步落实工作经费。在高新区和街道领导的重视下,2016年核拨校外教育辅导站专项经费30万元,其中总站6万元,每个社区2万元,为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提供了保障。四是切实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街道关工委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先后帮助解决了3个社区阵地不足的问题、个别社区辅导站教师义工不对口的问题,纠正了个别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引进商业性有偿培训的问题,保证了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正常运转。

  二、发挥总站作用,实现区域内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常态化

  根据市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建立了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总站由街道教育关工委主任(教育科长)兼任站长,街道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教师协会分会长)、成教中心校校长任副站长,下设办公室主任1名,专职管理人员2名。总站设在成教中心校,配备办公室1间、会议室1间、各类功能性教室5间,并配备电脑、投影仪等设备设施,并制订了各类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按照总站统筹协调、管理指导的功能,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制订计划、设计方案。总站制订了各社区校外辅导站学习活动的全年计划,将学习活动内容分成规定课程和自选课程两大部分。把学党史、学国史主题教育、家规家训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列入规定课程,把作业辅导、各类才艺培训列入自选课程。对于要重点开展的“三走进”主题教育(学生走进华西、走进名企、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设计了活动方案,以利于各社区辅导站有计划地开展活动。二是规范要求,明确标准。总站规定了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常态化要求,即全年开班不少于70次,其中暑期开班不少于20次。同时,制订了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分类评价标准,评价标准分基本项目、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三大部分。每个项目都具体列出了工作分类标准,年终对各社区校外辅导站进行百分考核,对于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总站还明确了辅导站安全工作要求,把办班安全作为首要工作,时时放在心上,保证开班期间学生都有“五老”志愿者接送。三是交流推进、分类评价。2016年总站召开了2次交流推进会,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了交流,提了一些好的建议,促进了平衡发展。在暑期中,街道关工委和总站一起深入各社区辅导站进行巡回督查、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就地解决。10月,街道关工委协同总站对全街道各社区的辅导站工作进行了分类评价,采取听汇报、看现场、对照年初印发的分类评价标准逐一打分,有3个社区辅导站达到一类标准,其余9个社区辅导站达到二类标准,最终评出了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4个,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57名(其中“五老”志愿者29名),社区辅导站优秀工作者4名。全街道12个社区辅导站,8个社区辅导站全年开班超过70次,基本实现了常态化。

  三、搞好校站共建,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整体水平

  城东街道区域内共有9所学校,街道关工委将辖区内9所学校与12个社区辅导站挂钩共建,各学校都有1名副校长具体负责校外辅导站工作,共有142名在职教师义工参与辅导站工作。一是及早谋划,统一部署,明确教师义工活动要求。街道关工委及时与学校联系,要求学校做好校站共建的活动计划,落实参与辅导站活动的在职教师义工名单,并明确活动的时间、内容。二是用好平台,实时关注,及时调控教师义工活动的情况。在市教育局、教育工会、教育关工委的统一管理下,引导街道9所学校的教师义工用好运用“互联网+义工服务”原理建立的教师义工时间银行这一义工管理平台。教师义工在参与活动过程中通过手机向后台传输活动照片、记录、感言等实时情况,同步记录,累计时间,以此为依据评出先进,以激励更多的教师义工参加辅导站服务。年终评出在职教师义工组织奖3所学校,优秀教师义工28名。三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教师义工活动的实效。街道关工委与街道教育关工委联动,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街道教育关工委主任(教育科长)和成教中心校长都把校外辅导站工作作为分内事,有担当、有作为。学校与社区联动,学校与企业联动。教师义工参与辅导站活动,课程内容涉及思想道德教育、科普教育、文化辅导、国学讲座、兴趣技能培训、才艺拓展、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社会实践等等,教师义工精心备课,热情上课辅导,社区负责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硬件设施及管理,并负责落实活动经费。社区给予教师义工每次70元的车油及伙食补贴。福汇纺织是一家有3000多名员工的纺织企业,绝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到暑期,他们远在家乡的孩子无人照料,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企业关工委为这些留守儿童开办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彩虹课堂,让这些“小候鸟”飞来江阴,在辅导站学习活动。企业与长山中心小学联办辅导站,辅导站需要英语教师,长山中心小学就派出3名英语教师为这些孩子教英语口语。福汇纺织的辅导站在暑期共开班60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2017年,我街道关工委要在全面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整体水平上下更大的功夫,在辅导站常态化上更上一个台阶,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