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教育系统 » 正文

我们和将军院士面对面啦——无锡市东北塘实小“献礼十九大,红领巾寻访强军梦”纪实

发布日期:2017-04-28         浏览次数:

  今年是建军90周年,为了解我军光荣征程,寻访强军梦想,继承红色基因,东北塘实小关工委、大队部组织队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寻访活动。当得知中科院院士、少将邱爱慈要到东北塘锡脉电器停留半天,老师和队员激动了,经过多方协调,红领巾拜访将军院士的愿望实现了。一看到邱院士,队员们难掩激动的心情,纷纷走上前去,献上鲜花,为邱奶奶戴上红领巾,有队员要求签名、拍照留念。邱院士一一满足了队员们的要求。邱院士平易近人的态度一下子消除了队员的紧张和忐忑。待心情平复下来,队员们就“强军梦”这一话题和邱院士聊开了。邱院士耐心地回答队员们的问题。当队员请教邱院士主持研发的“闪光二号”加速器的过人之处时,邱院士说这个研发工程庞大,困难重重,20多人的科研团队经过七八年的艰苦奋斗,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才终于研制成功。它标志我国的加速器研制跨入世界前列。科研人员为国家为民族为我们的尖端事业作出了无私的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在队员提到怎样成为像她一样的科学家时,邱院士非常高兴,指出有梦想就有目标,小朋友就应该从小有梦想,学习中多思多想,大胆质疑,敢于创新,培养科学思维。在队员提到实现“强军梦”,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邱院士指出,强军梦就是强国梦,军队过硬了,国家才能稳定发展。勉励队员,从小立志向,学习解放军,练好基本功,将来保家卫国。

  短短几十分钟的交流,在队员们心中播下了一颗拥军爱国、科研兴国的种子,分别之际,队员们难掩不舍之情,纷纷走上前去拥抱告别,期盼下一次的见面,希望有机会向邱院士汇报自己的进步。邱院士爽快的答应了孩子们,下次如果再来无锡,一定和大家见面。并题词寄语队员们“从小立志向,强军又强国,时刻准备着,当好接班人”。

  这次寻访活动,是无锡市东北塘实验小学关工委、大队部“红领巾寻访强军梦”系列活动之一,队员们还将寻访革命旧址,了解我军的光辉历程,走进军营,和军人面对面,走进军工企业,了解科技强军的现状……从而激发队员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感情,树立长大为强军、强国作贡献的志向。

   (东北塘实验小学关工委  杨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