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警惕子女教育中的“零和原理”

发布日期:2017-04-18    

  对子女教育,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等不一而足。这中间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教育,怎样能协调一致,相向而行,的确是个相当复杂而又艰难的课题。

   最近,我乘某路公交路过一所学校站时,车门刚一打开,唧唧喳喳吵吵闹闹地上来一大群放学的小学生。其中还紧跟着接他们的白发苍苍的老人。上来后,不论老人还是孩子都神色慌乱地抢座。大约不到一分钟的光景,所有座位都沾光了。老人几乎都站着,并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孙子孙女几乎都坐着,手里还拿着零食吃着、说着、笑着。又到了一站,上来了不少老年人,结果没有一个小孩子让座。其中一个小女孩看了自己爷爷一眼,嘀咕了几句想站起来,还是被爷爷一把按在了座位上……

  此时,我想起了年轻时到幼儿园接我的女儿。去时尚早还没下课。老师正组织孩子们做一个游戏:十几把小椅子纵向排着,扮成一辆公交车座。小朋友都坐在椅子上。然后最前面小朋友当司机,嘴里喊一声“开车了,请大家坐稳”。“到站了,谁下?”这时有两位扮演老爷爷和老奶奶的小朋友上车。老师问大家:“老爷爷老奶奶上车了,小朋友没空位了怎么办呢?”这时小朋友都举起手:“老爷爷老奶奶到这里坐!”……

  当想到这个游戏,再看看眼前现实的状况,我忽地想到了“零和原理游戏”:当你看到两位对弈者时,你就可以说他们正在玩“零和游戏”,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总会有一个赢,一个输。如果我们把幼儿园的让座游戏计算为胜了1分,而放学抢座的现状就是-1分,两者相加即为零。如果我们的家庭教育,能够积极地配合学校的教育,那就是双赢的结局,相向相加就是2。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要做一个教育孩子的有心人,的确是要动一番心思,下一番功夫的。

震泽军休所   张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