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校外教育辅导站 » 正文

赵雪凤和她的家庭辅导站

发布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在徐霞客镇峭岐社区黎明村大村上自然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赵雪凤家庭辅导站。赵雪凤是退休女教师,年近70,曾多次被评为市、镇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先进个人。这个家庭辅导站从2009年开办以来,孩子来了一批又一批,纷纷感受到了辅导站里的开心和快乐。

  一、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时,赵老师带领辅导站的孩子一起来到峭岐马家村,请当年参加马家村抗日斗争的“五老”志愿者讲述马家村抗日英雄故事。赵老师充分利用本土育人资源强化对青少年爱国主义的教育,让大家铭记历史,增强爱国情感,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年是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赵老师带领孩子们举行了“党在我心中”系列教育活动。孩子们编小报,并把小报粘贴在墙上,大家进行交流学习,受到了更多的教育。赵老师还带领孩子们举行了“党在我心中”歌咏会。当孩子们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照我去战斗》等革命歌曲时,嘹亮的歌声吸引了村上许多的村民驻足聆听,和孩子们一起深受教育。

  在主题活动中,赵老师采用专题教育宣传栏、手抄报、演唱、腰鼓舞、跆拳道、参观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了活动的教育效果,真正把她的家庭教育辅导站打造成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

  二、自编自导,走进心灵

  为使青少年在她的校外辅导站中受到更多教育,懂得更多道理,赵老师自编自导了许多节目,如快板《党的领导真伟大》、快板《暑假安全“三字经”》、说唱《唱一唱户外安全》等。这些节目,都是赵老师自己写、自己编出来的。为了让孩子们对这些歌词喜欢,赵老师晚上写,白天改,一遍又一遍,力求做到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同时,赵老师还对一些歌词谱了曲,并配上一些表演的动作和伴奏,这更让孩子乐于说唱,乐于表演,歌词中的教育思想也潜移默化走进了他们的心灵,孩子们在说说唱唱中接受了教育。这些节目,赵老师既要编,又要导,这对一位即将七十岁的老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她以一颗灼热的心,为孩子们提供了精神食粮。

  三、一视同仁,热心相待

  每到暑假,租住在赵老师村上的一些外来民工的子女,从老家来这里探望他们的父母。但他们的父母白天都要上班,即使白天不上班,晚上也要上夜班。这可是管理的一个空白点。赵老师听到别的村上的外来小朋友,因无人约束,有的结伴游泳结果被淹死,有的无所事事的,然后结伙偷东西做坏事等消息,她心里急得几天吃不下饭,于是她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摸底,并通知他们到辅导站来参加活动。在活动中,赵老师像对待本村小朋友一样热心相待,耐心辅导。有位姓张的小朋友,老家在苏北,父母打工一直居住在赵老师村上。这位小朋友暑假来到父母身边。赵老师也吸收他到辅导站,但不久就发现这位小朋友淘气、任性,喜和其他小朋友争吵,赵老师就不断地教育他,给他讲道理,渐渐这位苏北的小朋友改正了身上的毛病,融入了这个新的集体。这样,每逢暑假他都主动参加了赵老师的辅导站活动。由于她的真心、热心,周围村的一些外来民工都愿意把自己的子女送来参加赵老师的校外辅导站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既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

  四、带领孩子,接触社会

  赵老师不但辅导孩子的寒暑假作业,还带领孩子们参观徐霞客故居、万龙农庄、九州果园,游玩花鸟市场,让学生多多接触社会,走向大自然,陶冶情操。同时还有步骤地组织学生学游泳,开展野炊活动。在农庄果园,负责人带领学生参观,讲解果树培植方法。在农庄食堂,赵老师指导学生自己包饺子,自己下厨煮饺子,最后通过评比来肯定孩子们的劳动成果。有时赵老师还带领学生去田间拔草,让学生品尝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赵雪凤老师的家庭辅导站,虽然面积不大,但她辅导的一批批学生都怀揣梦想,肩扛责任,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徐霞客镇  张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