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教育系统 » 正文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江苏省天一中学举办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03-31         浏览次数:

  3月25日,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江苏省天一中学举办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暨全市首批优秀家庭教育专著、校本教材颁奖活动,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市妇联儿童工作部主任谢立新,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以及各市(县)区的部分家长和学生共500多人出席了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和颁奖活动。活动由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张志新主任首先宣读全市专家报告会暨全市首批优秀家庭教育专著、校本教材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单位和作者个人颁发奖牌。

  紧接着由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作家庭教育专题报告,围绕“家庭教育是什么?”与专门赶来听报告的500多名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的心得与体会。江苏省天一中学是江苏乃至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是北大、清华、复旦、南大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同时每年天一都有近百位学生被美国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沈校长投身教育实践一线35年,潜心研究孩子们的成长规律,对于家庭教育有着独到而精准的认识。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沈校长通过自己身边学生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阐述了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他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犹太人为什么优秀?因为他们的母亲叫教育。我们现在的学生不缺梦想缺理想,不缺知识缺能力,不缺技能缺核心素养,不缺幸福缺体验。他指出,苦难有时也可以是一种财富,成功的教育绝不是家长投入了多少金钱,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仅削弱了“自立”,过度的溺爱还滋长了“任性”,有求必应的物质满足使孩子们不仅不懂得什么是幸福,还会缺失自我责任感和人生追求,“自私、任性、脾气大、缺少坚持的毅力、缺少责任感”等等共性化的问题产生累了,而这样一些“核心素质”的缺乏就会深刻影响一些孩子未来的成功与幸福。最后,沈校长给家长们提出了“我们应该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确认家庭教育的着力点”等十条建议,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报告会结束后,应家长们的要求,沈校长还对他的家庭教育专著《家庭教育是什么》当场签名售书。一位听报告的家长拿着书说:“我是沈校长的忠实粉丝,今天他用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告诉我们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我要好好研读沈校长的《家庭教育是什么》,帮助自己的孩子健康地成长”

   (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