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吴勤祺、缪其方:乐当网吧义务监督员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说起义务网吧监督,宜兴市楝树中学76岁的退休教师吴勤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扳着手指说:“看看有没有未成年人,有没有人在吸烟,有没有真正做到实名登记……网吧监督工作事情虽小,可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不能马虎”。

  2006年的一天,刚刚退休的吴勤祺执行督查来到街上一家网吧,发现有的青少年上网不出示身份证,上网时坐姿不雅观,还有一些人在玩低俗网络游戏。看到这些,吴老师心里很纠结。他想和网吧业主沟通,可见不到人。后来,吴老师找到社区领导,主动要求承担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经社区和镇关工委研究决定,聘请吴勤祺、缪其方两位老教师为监督员,负责闸口街上两家网吧的义务监督工作。走马上任后,他们边认真学习网吧管理的相关法规,了解义务监督要求,边不定期巡查网吧,查看网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是否播放国家明令禁止的内容,有无安全风险。起初,这两位老教师巡查网吧时被网吧业主视为多管闲事,总是对他们说些不搭腔的话,但他们全没放在心上。每次巡查进门先翻登记本,再逐一核对上网者与登记的信息是否一致。还耐心地和网吧业主沟通,引导他们守法经营。渐渐地,网吧业主也对这两位老教师竖起了大拇指。“其实反过来想想,他们是帮了我们。如果没有他们,万一被查到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我们也会受到处罚的。”一位网吧业主如是说。

  吴勤祺、缪其方在巡查中还经常帮助网吧业主搞好卫生管理。发现有人在上网时抽烟,他们便礼貌地请他们到门外去吸。去年暑假,有一年轻人上网时叫了外卖,并在电脑桌上用餐,弄得桌上沾满了汤水,吴老师发现后立即上前劝阻。那个年轻人乍一听有人说他,刚想发脾气,回头看到是戴着“监督员”胸牌、眼神坚定的老人,顿觉不好意思,赶紧拿来纸巾将桌面清理干净。

  吴、缪两位老教师10年如一日,坚持义务巡查网吧。十年来,他俩一起巡查网吧上千次,所负责监督的两家网吧从来没有接纳过未成年人上网。回顾这十年的监督工作经历,缪其方深有感触地说:“既然承担了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就应勇于担当责任,协助经营者经营好、管理好网吧,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尽一份力,也可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朱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