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文件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2017年-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3-03         浏览次数:

  各市(县)区关工委,市直属单位关工委:

  2016年11月3日,省关工委印发的《全省关工委2017年-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苏关工委[2016]32号)(以下简称省《培训规划》)已发各市(县)区关工委。为贯彻落实好省《培训规划》精神,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自觉性

  省关工委按照中央、省委和中国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结合全省关工委干部队伍的实际,制订印发的省《培训规划》,是新形势下着力提高关工委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发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指导性文件。切实加强全市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关工委的各级干部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才能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累经验、创新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水平、推进工作。各市(县)区和市直属单位关工委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省《培训规划》,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自觉性。

  二、明确要求,进一步巩固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果

  建立、健全市和市(县)区二级培训机制,继续实行分级分类培训,坚持一级培训一级,制订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要求,创新形式,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1、上下联动,分级培训。市和市(县)区关工委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培训班。市关工委负责培训市(县)区、市直属单位驻会领导成员、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等,市、市(县)区关工委报告团、关爱团正副团长和市、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在职工作人员;市(县)区关工委负责培训市(县)区直属单位、镇(街道)关工委领导成员、社区(村)关工委主任及“五老”骨干;社区(村)关工委负责对本地“五老”进行短期学习培训;市直属单位关工委负责培训所辖单位关工委领导成员。

  各地关工委可根据工作需要,协同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矫正、网吧义务监督、民营企业关工委、宣传报道等专题培训。对新进关工委组织的领导成员,安排关工委业务知识专题培训。

  2、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科学安排各级关工委的培训内容。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认真开展形势与任务教育。要按照党委的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针对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关工委组织建设内涵和经济、道德、法律、心理、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升关工委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各项培训要贴近老同志的实际,贴近工作。每期培训班要突出一、两个重点,使参训的同志能够“记得住、用得上”。

  3、联系实际,创新方法。学习培训,要从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和老同志的实际出发,善于把培训、研讨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的同时,改进学习方法。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把集中授课与个人学习思考相结合,大会交流与小组讨论、参观先进典型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实际问题相结合。根据各地条件,有的可采取以会代训的方法把培训与会议相结合。在培训方法上注重进行探索与创新,做到学以致用,体现特色,取得实效。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抓好平时经常性学习,着力将短期培训与平时的经常学习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全员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并形成制度。市和市(县)区关工委干部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每次学习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1、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把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同级党政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规划,主动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这些部门在师资、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形成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合力。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摆上关工委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培训工作进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形成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

  3、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要加强调研,掌握关工委干部的培训需求,组织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辅导授课、优秀关工委干部和先进个人的以身说教、相关典型单位的学习参观等,力争取得好的培训效果。要加强管理,认真做好参训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安全、有序、有效地开展。

  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12月12日 

  抄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英,省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