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校外教育辅导站 » 正文

吴纯芳:用“三心”办好家庭辅导站

发布日期:2017-02-23         浏览次数:

  宜兴市和桥镇88岁高龄的老校长吴纯芳,20多年如一日,用奶奶般的爱心坚持办好家庭辅站,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曾多次获得市、镇关工委的表彰奖励。

  1993年,宜兴市和桥镇闸口村成立关工委,她受聘担任了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不久又办起了家庭辅导站,至今已有20多年。20多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关爱下一代事业,坚持用恒心、诚心、责任心这“三心”办好家庭辅导站。

   一是恒心。她的家庭辅导站已办了20多年,辅导的学生累计达260多人次。她把这当成是丰富退休生活、老有所为的乐事,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孙辈。随着年纪一年年增大,虽然在办站中会遇到许多不便,可她从不因此而退却,凭着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坚守着这方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觉自己也年轻了。”

  二是诚心。由于她家离学生居住地较远,为确保学生安全,方便家长接送,她甘愿自己来回奔波,特地将辅导站由家里“搬到”位置适中、学生较集中的一孩子家中,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欢迎。有位家长感激地说:“吴校长,你为我们想得真周到,你这么大年纪了还那么关心我们的孩子,我们都很不好意思呢。”可吴老师笑着说:“没关系,只要孩子们安全了,我就放心了。”多少年来,她就是这样凭着一颗对学生真诚关爱的心,将辅导站搬了一次又一次。

   三是责任心。除了寒暑假,吴老师每周日上午对学生的辅导时间雷打不动。每逢辅导日,她风雨无阻,总是提前来到辅导站迎接孩子的到来。每次辅导,她都认真备课,要求学生“难题不过夜。”看到学生进步了,她就自己掏钱购买奖品,给学生发“年终奖”。她还把获得学校奖励学生的照片公布在墙上的学习园地,以此来激励学生学先进、争上游。

  至今,88岁的吴纯芳还在义务辅导着6位学生。学校行政、关工委领导都劝她歇歇,安享晚年。她却说:“我身体尚健,还好干几年呢。我喜欢孩子们,孩子们也需要我,你们不用担心我。”她那无私忘我、勇于担当、真心关爱下一代的奉献精神,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由衷敬佩。(朱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