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旺庄街道长江社区全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四维空间”

发布日期:2017-01-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旺庄街道长江社区以着力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为契机,围绕精品项目、五老志愿、中外互动、大爱助学四大方面,营造“大手牵小手”携手并进的社会氛围,努力把社区真正办成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幸福安康国际型社区。

  品牌空间·精品项目。围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长江社区多年来实施“幸福红番茄夏令营”未成年人成长关爱项目、“绿色长江·我的家”青少年环保家园项目,通过开展岁月·青少年生命绘本活动、雅致·少儿茶道、芬芳·“花漾”书签亲子DIY活动、传承·创意民俗亲子蜡染风、功夫·中华武术体验、玩学·思维导图分享会、绿色长江我的秀、幸福小树伴我行等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围绕未成年人关爱助力,长江社区还联合优觅公益、三杯茶等社会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流动儿童关爱项目、“特需儿童户外运动和生活体系重建”关爱项目,精准关注青少年需求,做好特定群体的青少年项目。

  人物空间·五老志愿。长江社区充分挖掘社区内部、周边学校、共建单位五老资源,吸纳了罗书玉、孙鸿钧、陈振康、王加尤、戚启章等30多名老同志投身到志愿队伍中,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根据老同志们的特长,成立了爱国主义、科普之光、文化之旅等五老队伍定期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其中五老志愿者罗书玉义务开办的“墨香一夏”中外青少年书法培训班,不仅吸引了众多中国孩子的参与,更吸引了社区内外国青少年的加入。

  国际空间·中外互动。结合社区外籍青少年多的特点,社区开展“外籍青少年传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及“异国青少年文化互动活动”两个主题活动,通过中外家庭写福写春联体验活动、“除夕中外齐过年”活动、惠山泥人制作体验活动、吴文化体验活动、“浓浓端午”中外友人包粽子、中外友人中秋节赏月联谊、中外圣诞PARTY、中外青少年时装秀、中外亲子沙龙等活动,邀请外籍青少年走进普通中国居民家中,体验中国民俗文化、本土文化,实现对中外青少年多层次多方位的分享交流。

  公益空间·大爱助学。“大爱无国籍、公益暖人心。”长江社区组成了一支由社区中外志愿者组成的“YOU & ME ”中外志愿者团。通过开展“运动&公益无国界”义卖活动、“爱心嘉年华”慈善义卖、“中外扎染”义卖活动、困境学子捐助,筹集善款用于帮助本地困难家庭的中国孩子上学,截至目前已经帮助18名贫困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