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关爱青年员工 促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次数:

  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坐落在梁溪区光电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是一家拥有多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秉持“企业、员工、社会”三方共赢的理念,凭着员工良好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先进的生产工艺、过硬的产品赢得了市场,其客户已覆盖全球95%以上的著名家电企业。2008年,在上级关工委支持下,公司成立了关工委,由副总经理钱小玲担任主任。公司关工委以关心、关注、关爱青年员工及其子女为宗旨,做了许多实事、好事,收到良好效果。

  把心贴近青工。公司现有员工650名,其中35周岁以下青工占60%,外来务工青年又占青工总数的40%。公司关工委在公司党支部领导下,配合工会、共青团、妇联,把关心青工思想、工作、生活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设立“科虹信箱”、“畅所欲言”留言板,及时了解青工所思所想,对青工反应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对合理建议吸收采纳。创办“红色科虹影院”,定期为青工放映红色经典影片和主题教育影片。创办“科虹职工书屋”,藏书1万余册。创办“科虹之音”广播站,陶冶青工情操,活跃青工文化生活。创办“科虹报”,刊登青工心路心语,激励青工热爱科虹,扎根科虹。在公司公共区域设立“善行义举”展板、道德讲堂、连环KT展板,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青工先进事迹。公司关工委还协助办好“科虹学院”,组织青工定期学习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聘请专家来公司讲授专业技术、管理科学、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保护等方面的知识,指导新进公司的青工制订职业规划。公司关工委鼓励青年管理人员参加EMB研修、专升本等学历学习,鼓励一线青工参加成人自考。为帮助青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公司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成立“帮扶中心”,如为外来务工青年代买、报销回老家过年的车票,为购房有困难的青工提供无息贷款等,消除青工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

  把爱融入家庭。为减轻公司员工子女教育的经济压力,公司于2008年设立关爱员工子女的“成长基金”,资助在公司工作满3年、子女在校上学的员工,并对子女考入大专院校的员工一次性给予1万元补贴。近年来,公司累计发放成长基金50余万元,7位学子受助考上大学,73个家庭连续7年受到资助。同时,为帮助员工解决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公司关工委创办“四点半”辅导站,安排专人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举办书法、绘画、音乐、棋类培训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活动。

  把情洒向社会。近年来,公司关工委协助公司每年拿出1万元,开展“先锋公益伙伴”结对活动,资助结对社区和公益组织开展活动。今年,在梁溪区组织的“万人万企帮万家”活动中,公司出资5万元,董事长个人捐款1万元。公司关工委对重度残疾人徐文忠进行一对一帮扶,定期为他带去生活用品,安排车辆接送他出行。公司关工委主任钱小玲作为“圆梦大使”参与了应届大学生微心愿圆梦活动,并组织青工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为河北省涞源县涞源小学捐款建造运动场,给云南省昭通市靖安镇百顺小学学生捐赠棉衣、棉鞋等。

  (科虹标牌有限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