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开拓务实 多措并举 合力推进社区关工委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09         浏览次数:

 旺庄街道长江社区关工委

  近年来,长江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在辖区广大老同志的共同参与下,以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以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践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努力。

  一、社区基本情况

  无锡市新吴旺庄街道长江社区成立于2006年3月,辖区总面积20.12万㎡,建筑面积45.51万㎡。社区现管辖小区有10个,其中7个为商品房小区,3个为租住户小区。居民总户数3998户,人口约10000人。长江社区是一个国际型社区,国际气息浓厚。

  二、社区主要做法

  社区关工委以着力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为契机,推动工作开展,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五老”的主力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工作推进保障化。社区专门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进行,社区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关工委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领导责任,有计划、有措施、有投入、有行动。

  二是精心组织拓宽思路,关工委活动品牌化。从2010年起,长江社区围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每年实施“幸福红番茄夏令营”青少年成长伙伴计划、“缤纷冬日”冬日夏令营,已经连续开展7年。通过开展岁月·青少年生命绘本活动、雅致·“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少儿茶道、芬芳·“花漾”书签亲子DIY活动、传承·创意民俗亲子蜡染风、梦想·爱眼最炫职业体验、功夫·中华武术体验、玩学·思维导图分享会、律动·小小音乐家沙龙、爱心·玩具漂流等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课外知识、丰富假期生活的平台。

  三是积极发挥五老队伍,志愿者活动经常化。目前社区关工委已吸纳了近30名老同志投身到志愿队伍中,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根据老同志们的特长,成立了爱国主义宣讲团、心理护航队、环保志愿队、网吧协管队、义务巡逻队等队伍定期开展教育活动。社区五老志愿者罗书玉还义务开办了“墨香一夏”中外青少年书法培训班,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中国孩子的参与,更吸引了社区内外国青少年的加入。

  四是创新理念注重实效,青少年工作国际化。结合社区外籍青少年多的特点,通过开展传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外籍青少年走进普通中国居民家中,体验中国民俗文化、本土文化。新春期间开展“喜气年画送吉祥”外籍家庭走访送祝福、中外家庭写福写春联体验活动,邀请了社区内的外籍家庭与中国家庭一起体验中国新年传统民俗。除夕夜,通过邀约在锡的外籍青少年家庭在除夕之夜,走进普通中国居民家中,和中国居民一起包饺子、贴对联、放鞭炮、过新年,让社区的外籍青少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风俗,过个地道的中国传统年。端午期间举办的“淡淡粽叶香浓浓长江情”中外居民端午同乐会,吸引了辖区众多外籍青少年前来一试身手。

  近年来,长江社区在关心下一代事业方面做了一些成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发挥关工委的职能作用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活动阵地开放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到社区青少年活动阵地中活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二是继续开展好丰富多彩寓教寓乐的活动,培养社会新人;三是针对社区工作特点调查研究,结合社会组织、“五老”队伍,开展宣传、辅导、帮教、助学等一系列工作,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让少年有学有乐,形成为大手牵小手携手并进的社会氛围,把社区真正办成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幸福安康国际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