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四帮一”教育工作的热心人

发布日期:2017-01-06         浏览次数:

  太华中学退休教师贾宝芳自2007年退休后,就积极投入“四帮一”教育工作。

  2007年年初,贾宝芳老师光荣退休。下半年,太华镇教育关工委布置第2轮“四帮一”教育工作,贾老师主动请缨,她家对门有1位太华中学的学生叫董××,行为习惯有点出格,她在职时就帮助过他,现在退休了,更有时间帮助他了,让他作为她的“四帮一”教育对象。

  贾老师帮助董××同学没少化心血。因为董××同学住在贾老师家的对门,仅一条马路之隔。贾老师看到该生放学回家就过去辅导他做作业,并针对他的小意思行为进行思想教育。三个月下来,家长、任课老师反映董××有较大进步。谁知学期结束前半个月,董××旧病复发,一下子拿了家里600元钱,与以前在一起的同学吃火锅,下网吧,旷课了二天。他父亲文化不高,性子又烈,因此要绑起来打。贾老师立即赶过去,劝说他父亲,把董××拉到自己家里,留他吃好晚饭,对他苦口婆心,谆谆善诱的教育,要求他坚决改正错误,不要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并鼓励他说,学期即将结束,赶快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认真复习,争取较好的成绩。2008年下半年,贾老师仍旧帮教他,更加关心他,特别当心防止他的“旧疾”。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反复,但总的来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直到顺利地从太华中学毕业。后来他去学习厨艺,现在太华一家餐馆掌勺。他回家时经常向贾老师问好。

  2013年下半年第8轮“四帮一”教育活动中,贾老师帮助的是一位桥涯村的同学,叫谈××。该同学是单亲家庭,与父亲在一起生活,因她父亲开货式车跑运输,经常早出晚归,生活没有规律。所以在家长、班主任、被帮学生、帮辅老师的见面会上,该家长就快言快语地说:“贾老师要多辛苦你了,要你多帮助女儿的学习,更要关心她的生活。”贾老师也爽快地答应了。从此贾老师把谈××同学当孙女一样看待。因为谈××同学长期得不到母爱,所以性情孤僻。贾老师与谈××结对帮教后,重点在关心上下功夫,与她倾心谈心,要求她确立自信心,尽力引导她,培养她开朗的性格,同时辅导她做作业,重点帮助她克服生活上的困难,让她感受到女孩子应有的温暖。例如贾老师到她家去辅导作业,就指导她做饭、做菜,甚至指导她打毛线,让她体会到生活的乐趣。有时谈××同学来贾老师家做作业,时间晚一点,就让她吃了晚饭回家,让她体会到家庭的温馨。总之与她相处融洽,让她乐意接受教育。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谈××同学的性格有了很大的转变,变得活泼开朗了,学习的上进性提高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活力。谈××同学把贾老师当作亲妈、亲奶奶一样看待。2015年春节前,她特地给贾老师送上两箱砀山梨。2015年中考,谈××同学以较好的成绩录取了宜兴市职教中心的会计专业。现在谈××同学与贾老师来往仍很密切,足见她们在“四帮一”教育过程中建立的感情之深。

  贾老师退休后做了八轮“四帮一”教育工作,先后帮助过5位同学,而且帮教成绩显著、出色。所以太华退休教师称她为“四帮一”教育工作的热心人。

  近日,在第11轮“四帮一”教育活动中,贾宝芳又接受帮教太华中学9(1)班的乾元村的一位同学,她已扬鞭策马开开启了“四帮一”教育工作新的征程。(太华范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