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实施“五大举措” 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05         浏览次数: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关工委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系日本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于1995年10月在中国无锡设立的以生产电子零部件为主的独资企业,目前是村田集团在中国创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公司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投资总额2.82亿美元。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千赫兹陶瓷滤波器、兆赫兹陶瓷滤波器、微调电位器、PTC/NTC热敏电阻、移动通讯设备及车载用表面波滤波器等。自开业以来,公司得到稳步发展,现有员工8000余人。公司一直强调以人为本,注重人材培养,致力于企业与员工的一体化和共同发展。

  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关工委主任由历任日方总经理担当,党委、工会、人事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兼任班子成员。一直以来,公司关工委始终坚持“加强对企业青年员工的教育,关心青年员工的成长,同时也力所能及地承担支持关心下一代公益事业义务,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宗旨,通过五大举措,积极退机关工委工作。

  一是关爱青年职工,构建和谐企业。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多种职业培训和发展机会,让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鼓励学习型的工作氛围。公司与新华书店合作,在厂区内开设了新华书店,鼓励员工买好书、读好书、用好书。公司每年举办员工年度旅游,开展游泳、自行车等各种俱乐部、创建幸福班组等各项活动来丰富员工生活,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二是关爱员工子女,构建和谐家庭。为了感谢员工及其家属对公司发展做出的努力,特地设立了员工家属日,开展员工家属接待·亲子活动,比如科技讲座,村田顽童巡演等,以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关注“员工子女”教育关注,开展“六・一儿童节”图书特卖等活动,方便员工购买青少年需要书籍。

  三是关爱青年学子,支持教育事业。为了帮助提高无锡市职业教育水平,培养优秀生产性技术人才,公司自2004年起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正式进行产学合作。以总经理为首的公司管理者,每年都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开展《职业素养》系列讲座,配合省教育厅摸索高职高专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这项工作获得了学校和学生的广泛认同和赞同。开启了本地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也为无锡本土培养优秀的生产技术型人才贡献了力量。与此同时,公司每年还提供给大学生实习机会,捐赠图书,提供奖学金等等。每年,WME都会对周边小学开展环保启蒙知识讲座,传递环保理念。

  四是关爱弱势群体,热心慈善事业。公司带领青年员工积极参加了社区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的捐助活动。如:2012年,志愿队积极响应市政府、区政府的号召,关爱农民工子女,自发组织与芦庄2小10名优秀农民工子女结对,截至2015年3月,已累计开展捐助活动10次,捐助金额达到9万元,并组织开展讲座、机器人表演观看等活动。

  五是成立志愿团队,助力公益事业。WME自2007年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倡导企业员工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现有734名志愿者,参与了无锡市多项志愿者活动。2014年,在新区宣传部、工商局的协力下,在新区第一岗成立了交通文明支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