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爱花更要护好花——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创十年青少年“零”犯罪

发布日期:2016-12-15         浏览次数: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青少年寄予厚望。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建制10年,青少年“零”犯罪10年。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教育与培养工作,特别重视教育与引导青少年做个“追梦”的好学生,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好栋梁。社区组织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志愿者以教育为引导,以不良实例为引戒,以网吧监督为设防,实行社区关工委、治保、妇代会与学校联动机制。

  讲革命传统,让青少年懂得过去、现在和将来。

  藕乐苑社区牢牢抓住暑期辅导站这块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好阵地。2009年当无锡解放60周年时,老党员、退休教师陈凤鸣收集大量的资料,讲述在共产党领导下为了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解放军英勇奋战、热血战场以及解放军渡江到无锡夜宿马路,秋毫不犯群众的故事,听课的大会议室鸦雀无声,对学生产生很大的感染力。由于青少年生活经历短,不了解过去。暑期班组织学生参观钱桥中学有上千老物件的展览馆,学生们细细看、细细记,有部分学生摄下照片,让孩子们认识无锡农村的过去,铭记中国农村的历史。陈凤鸣还拍摄钱桥街道藕塘片区解放前、解放初、上世纪八十年代和当今四个时段农村巨大变化的照片130多张,选择60张,配合《全靠党领导  家乡大变样》频幕讲课,使学生了解无锡地区历史的演变。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后,陈凤鸣又以学生身边的江苏省劳动模范陈勤南奋斗三十年,实现创业梦的优秀事例,对学生进行实现“中国梦”的教育。讲课结束有十位同学登上讲台,谈自己的梦想。有的谈要当一名宇航员,要的谈要当一名农业科学家,有的谈要当一名大自然的清洁工,不再让不良环境损害人民的健康·····陈凤鸣给他们一一拍照,印好后送给他们,照片背后并写上“奋发努力  梦想成真”的寄语,让他们牢记自己的“初心”,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攀登。

  讲遵纪守法,让孩子经受社会锻炼懂得守法与违法。

  社区治保主任丁海峰把关怀青少年作为自己的长期工作职责。从多角度进行思想教育与行为疏导。在暑期班上,丁海峰和辅导站老师两年带领暑期班学生和部分家长到无锡市戒毒所,通过看图片,听介绍,入室了解吸毒人员戒毒改造的正实情况,给学生在思想上深深打上禁毒的“烙印”。对极个别有不良思想和行为的小学生,丁海峰会同家长,进行严厉思想教育和行为上的拨乱反正。

  社区每年要深入群众了解有不良情况的家庭和青少年,对这类家庭的青少年作为重点教育和帮困对象。社区有一位孩子的父亲因吸毒而被判刑,母亲离异,孩子由爷爷奶奶抚养。社区对这个孩子在生活上给予帮助的同时,教育这个孩子好好学习,学法、知法、守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社区还和监狱沟通,教育孩子的父亲好好服刑改造自己。

  在前几年,有些家庭把孩子当作“小皇帝”,这给孩子的成长会产生很多的负面影响,会造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的“惰性”人物,更不用说做建设社会主义的栋梁。面对这种不良的趋势,丁海峰和藕乐苑社区暑期辅导站老师连续两年带着暑期班学生走进军营,和解放军一起在烈日下军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怕挫折、顽强拼搏的精神。社区办的家长学校也教育学生家长不要宠爱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生活中锻炼成长,在确保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放心大胆让孩子做家务,为社会做公益,把孩子放置于社会大环境中锻炼、培养与成长。

  网吧是把“双刃剑”,在有利于孩子学习网络知识的另一面,会引诱部份人走上不轨之路,甚至可能会引发青少年犯罪。在加强预防青少年网络犯罪教育的同时,社区对网络监督十分重视,组织社区志愿者、老教师对辖区内的三家网吧进行监督,与网吧主管约法三章:“严禁青少年进入网吧”,在暑寒假对辖区内的网吧每天进行现场监管,如发现有青少年进入网吧进行15天的停业整顿。也教育家长严禁自己的孩子进入网吧。

  社区还注重“双差生”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退休教师对思想差、学习差的学生在思想上进行教育,使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在学习上给予辅导,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难以理解的问题。通过半年至一年时间的努力,这些学生有了学习动力,成绩也有所提高,防止了这些学生滑到“边缘”。

  讲家庭教育,让家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青少年涉及到千门万户,充分发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作用,开设“家校联系工作站”,社区提供两间房子,学校设计活动计划,由家校联系小组、家长、社区妇代会共同承担这项工作,组织家长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家长学校多次上课与交流,使家长了解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社会新时期的家长;根据党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得到发展的要求,家长要做点啥;社会不良环境对学生有哪些影响,如何消除社会不良环境对自己孩子的负面影响;怎样使自己言传身教影响自己的孩子?通过这些活动,家长学到了不少教育孩子的内容和方法,也深深懂得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打铁先要榔头硬”,造就了新时代的新家长。

  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藕乐苑社区把“孝文化”引进暑期班,引进家庭。“孝文化”是我国流传二千多年的文化遗产,“百善孝为先”在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孝”不但是做人的道德规范,也是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为了传承“孝”的观念、思想和行为,社区把“孝文化”引入青少年教育活动中,通过多期暑期班以讲故事形式,古为今用讲“忠孝节礼仪”,即对事业要忠心耿耿,对长辈要尽致孝敬,对国家民族要有节气,对别人要有礼貌,对个人要有仪表。通过“孝文化”教育,也让学生懂得怎样做一个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的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为了使“孝文化”深入到家长心灵,社区还组织百位家长集体听取“立德奉孝  做人之道”的专题讲座,在教育孩子“孝”是同时,自己作出表率,让孝敬一代一代传下去。

  花朵在成长之中不时会遭受到风风雨雨,孩子在成长之中不时会受到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佛堂木鱼天天敲,警世之钟常常鸣。藕乐苑社区党总支、居委会表示,把抓好青少年教育纳入总支的党务工作,不断探索教育和培养青少年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新机制,把青少年教育工作常抓不懈。(陈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