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着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6-12-07         浏览次数:

  

市公安局关工委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统领,在市关工委关心指导下,着力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公安工作之中,坚持常抓不懈,全市公安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夯实基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三有”要求

  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把“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的“三有”要求落到实处。一是领导重视、工作到位。为适应关工委工作发展需要,今年,市局党委专题研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作了调整,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轩任主任,退休的处级干部倪辉、谈伯昌任常务副主任。新一届关工委领导班子组建后,市局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充分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组织协调到位。市局关工委专门设立办公室,由政治部组织人事处处长刘宏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职人员从事日常工作。同时,关工委委员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内保、治安、交警、网安、禁毒支队等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还吸收了10余名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形成了全市公安关工委工作网络。三是保障支持到位。2015年,经市局党委专题研究,将关工委基本工作经费列入市局年度预算,每年划拨20万元用于日常工作,对关工委的老同志也给予必要的工作补贴。同时,安排专门的办公用房,并将市局交通安全宣传馆、禁毒教育馆等场馆作为关工委活动阵地。

  二、突出重点,全面打造公安关工委工作品牌亮点

  我局关工委工作坚持紧密结合公安机关职能,在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业务部门作用,紧紧把握“三个重点”,即重点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重点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重点帮扶失足青少年工作。一是编撰发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读本》。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的总体要求,针对基层单位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辅导材料短缺的问题,去年9月,我局关工委牵头组织《读本》编写工作,按计划拟写了“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远离毒品”、“文明上网”、“遵守国法”等6个篇章。今年4月,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关工委等部门,联合举行了隆重的发行仪式,并将6000余册《读本》分送到各市(县)区及各镇(街道)、社区(村)和全市公安派出所、基层司法所、院校等。《读本》的编写印发工作得到了省、市关工委和市委政法委的高度肯定,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叶飞专门作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晓军担任主编。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我局专门选派了一批法律底子厚、口才好、责任心强的公安干警和老同志,共计580余人,在各级各类学校、社区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宣讲员,结合寒暑假、开学、1.10宣传日、6.26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2016年至今,共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930余场,听课人数达6.5万余人次。三是深化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我局关工委一方面积极做好老同志进社区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另一方面去监管场所,与市局监管支队、强制隔离戒毒所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组织“五老”结对帮扶在押失足青少年,在教育、感化、挽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购买了价值1万余元的励志书籍,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赠书仪式,向在所的青少年戒毒学员进行了戒毒知识讲座。与此同时,对监管场所内的犯罪违法青少年进行遵守国法、加强世界观改造的法治宣讲,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四是强势推进校园治安管控措施。我局在全市建立爱心护学岗285个,每天投入民警、辅警850人次,在上学、放学时间的主要路段及校园周边加强治安巡逻;定期组织开展预防校园暴力犯罪和突发性事件演练,今年全市校园及周边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案件和事件;集中开展校园周边及场所专项整治工作,2016年至今,共查处校园周边违法停车5000余起、闯红灯130余起,青少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清查行动40余次,检查电子游戏室290余家,查缴赌博机310余台,检查网吧28970家次,处罚网吧265家次。今年9月,我局崇安分局法制大队、南长分局清名桥派出所、北塘分局北大街派出所因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突出,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

  三、砥砺前行,全面保持公安关爱工作良好发展势头

  下一步,我局关工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切实按照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关工委的作用,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壮大关爱工作队伍。通过由部门主要领导对即将退休警察的思想动员、节日走访慰问退休老民警等多种方式,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积极争取党委、部门领导的重视支持,进一步提高在职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取得他们对关工委工作更大的支持。

  二是抓好法治教育,拓展宣教形式多样化。以印发《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读本》为契机,继续推进法治教育活动,要求公安关工委老同志每年宣讲不少于3次,帮扶青少年不少于1名。同时,我们拟会同大专院校,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或征文比赛。

  三是坚持以点带面,推进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目前,我们正在联系一个社区、一所学校、一个派出所,作为工作联络点,着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